故乡中的老年杨二嫂与中年闰土,都因走上了不同的道路而过上了不同的人生。这路,是有人用血和泪走出来的,只为告诫后人不要再重蹈覆辙。只可惜事与愿违,反而是更多的人选择“不费气力”地走在这条艰苦的道路上,也不愿自己费时间去开辟一条新生路。
自己的路由自己开辟,这可不是空口无凭。一美国丛林探险者贝特,他带领着一支队伍,在最困惑的时候看到了两条截然相反的道路:一条荆棘密布,一条宽阔无阻。若换做我定会选择第二条道路,他的队员们也是这样想的。但他却有着自己独特的思考:第二条道路肯定有无数人踏入,但那些探险者们却有去无回,可见这条路是不能走的;反倒是那荆棘密布的,因为没有人走过,说不定还有一线生机。他怕队伍担心,便没有把自己的想法说出来,但很坚决的带大家斩遍荆棘,而他们也是当时唯一走出来的队伍。贝特自己开辟出了一条新路,不走别人的老路,最终创造奇迹。因此,坚持做自己,开辟助于自己独特的那条路可以使你走向成功。
光有开辟新路的勇气还是不够的,还需要有坚持到底的信念。英国的一个小小的旅行团(大约十几人),他们在还未有人上南极时,决定去南极探险。他们花费了五年的时间准备,终于准备发船去南极了。在海上,他们遇到过海盗、触过礁,却都没有放弃。直到有一天,船上的人患了坏血病,大家急慌了。尽管领导人一直叫他们不要乱,但很快人们就失控了,最终翻船了,无人生还。这是多么可悲呀!如果他们坚持到底,那么他们便会垂名青史,而不是葬身海底;如果他们在最慌乱的时候听从船长的劝诫,也不会落得如此下场。这一死,真不该!
其实,开辟自己的道路也很简单。只要有勇气、有信念,还有一颗聪慧的心,你便可能成功。只希望世人不要再像杨二嫂和闰土一样,被世俗所圈牢,再无改变之心,最终毫无成就。
让我们为了改变而开辟一条新道路,不要被表象所迷惑,勇于创造,做最好的自己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