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个人与团队
老师问弟子:一滴水如何能不干枯?弟子沉默不语。老师说道:一滴水,风可以将它吹干、土可以把它吸干、太阳可以把它蒸发,要想要不干枯,只有让它融入大海。一个人无力独撑天下,要想获得成功,就得学会与人合作,独木难林,这就是我们常说的:再强大的个人都不如一个团结的组织。
(二)比耐力
两只乌龟在田边相对一动不动,老农对一旁的专家说:它们在比耐力,谁先动谁就输了。专家指着一只龟壳上有甲骨文的乌龟说:据我多年研究,这只乌龟已死五千多年了。另一只乌龟伸出头来说:死了也不说一声,害得老子在这里干等。装死的乌龟大笑说:你输了吧,专家的话你也听!
(三)经验与学历
一伙劫匪在抢银行时说了句至理名言:“通通不许动,钱是国家的,命是自己的!”劫匪回去后,其中一新来的硕士劫匪说,老大,我们赶快数一下抢了多少,那老劫匪(小学文化)说:“你傻啊?这么多,你要数到什么时候?今天晚上看新闻不就知道吗?” 网友微评:这年头工作经验比学历更重要!
(四)杯子
当一只玻璃杯中装满牛奶的时候,人们会说“这是牛奶”。当改装菜油的时候,人们会说“这是菜油”。只有当杯子空置时,人们才看到杯子,说“这是一只杯子”。同样,当我们心中装满成见、财富、权势的时候,就已经不是自己了;人往往热衷拥有很多,却往往难以真正的拥有自己。
(五)碗破的启示
一个卖瓷碗的老人挑着扁担在路上走着,突然一个瓷碗掉到地上摔碎了,但是老人头也不回地继续向前走。路人看到觉得很奇怪,便问:“为什么你的碗摔碎了你却不看一下呢?”老人答到:“我再怎么回头看,碗还是碎的。”你得到什么启示呢?
(六)在不幸中寻找转机
在伊朗的德黑兰皇宫,你可以欣赏到世界上最漂亮的马赛克建筑。那里的天花板和四壁看上去就像由颗颗璀璨夺目的钻石镶嵌而成。走近细看,你会惊讶地发现,这些流光溢彩的“钻石”其实就是普普通通的镜子的碎片。
当初这座宫殿的设计师打算镶嵌在墙面上的并不是这些钻石般的小碎片,而是一面面硕大的镜子。但是,当第一批镜子从国外运抵工地后,人们惊恐地发现镜子被打碎了。承运人忍痛将这些破损的镜子丢到垃圾堆,令人惊讶的是,该设计师并没有为镜子破碎大发雷霆,而是命令下人将所有丢弃的碎片重新捡回,并让他们将残破的镜片击成更小的碎片。一切就绪后,按照这位设计师的构思,工人们将这些碎片镶嵌在墙壁和天花板上,于是碎片就成了美丽的“钻石”。
古人曾言:祸兮福所倚。其实在强者和智者眼中,不幸并没有那么可怕。巴尔扎克也曾说过:“世界上的事情永远不是绝对的,结果完全因人而异。不幸对于强者是垫脚石,对于能干的人是一笔财富,对于弱者是一个万丈深渊。”
因此,当生活中的镜子被打碎时,千万不要沮丧,更不要以为那是世界末日,应该像那位设计师一样,学会在不幸中寻找转机,即使是镜子碎了,也要让它变成美丽的“钻石”。
(七)勇气与信心
每个人都有软弱的时候,只看他有没有方法使自己平安地度过这阵心绪上的低潮。假如你有力量,够坚强,就会发现总有峰回路转的一天。
当你设想门外是寒冷可怕的世界时,你还应该开门出去看看,是否真的如此。
如果你有信心,你对前途就不犹豫了。如果你有勇气,你就不怕前途是否有困难或危险了。
每个人心中都应有两盏灯,一盏是希望的灯,一盏是勇气的灯。有了这两盏灯,我们就不怕海上的黑暗和风涛的险恶了。
人的一生很像是在雾中行走。远远望去,只是迷蒙一片,辨不出方向和吉凶。可是,当你鼓起勇气,放下恐惧和怀疑,一步一步向前走去的时候,你就会发现,每走一步,你都能把下一步路看得清楚一点。“往前走,别站在远远的地方观望!”你就可以找到你的方向。
当危险紧张的事故环绕着你的时候,紧张慌乱是没有用的,最要紧的是镇静和坚强。当你在心理上有最坏的准备时,眼前的一切就没有什么值得畏惧的了。
(八)自己解脱自己
丛林寺院里来了一位名叫心智的小沙弥,勤奋好学、聪明灵动,颇得通明禅师的器重。可是,心智刻苦禅修几年之后,居然不见长进,聪明依然,悟性无增。
心智对自己似乎也失去了信心,有一天,他独自找到通明禅师,央求师傅为他指引开示。年迈的通明禅师认为自己年老体弱、来日无多,也正想开示、点化一下自己的爱徒。于是,不顾自己腿脚失健,硬撑着领心智再次行脚觅道。
当师徒二人来到一座非常狭窄的桥时,心智看师傅晃晃悠悠走路的样子,怕师傅走路不稳掉到河里去,就赶紧去搀扶通明禅师。通明禅师执意不让弟子搀扶,对心智说:“路要靠自己走,桥要靠自己过,气要靠自己喘,水要靠自己喝......你不要管我,我自己过去。”通明言下,心智豁然开悟。
求学之路、人生之路上,无论遇到怎样卓越的导师和先贤,前进的道路和走向成功的桥梁,最终还得靠自己过去。
(九)角度
聋子、瞎子、歪脖子三个人一起去看戏。看完了,导演问他们戏怎么样?聋子:还行,就是没有声音。瞎子:糟糕透了,根本就没有演:歪脖子:挺不错,就是戏台有点歪。只从自己的角度看世界,只能看到一小部分世界;能从别人的角度看世界,整个世界都在你眼里。
(十)善于放弃的智慧
一位老人在高速行驶的火车上,不小心把刚买的新鞋从窗口掉了一只,周围的人倍感惋惜,不料老人立刻把第二只鞋也从窗口扔了下去。这举动更让人大吃一惊。老人解释说:"这一只鞋无论多么昂贵,对我而言已经没有用了,如果有谁能捡到一双鞋子,说不定还能穿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