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观“国学小名士”经典诵读大赛有感
寒假里我观看了主题是“诵读经典传承美德”的山东省第二届“国学小名士”经典诵读大赛,大赛分为初赛、复赛和决赛等多个阶段,每个阶段都精彩纷呈,引人入胜。如果说《舌尖上的中国》是美食享受的话,那么“国学小名士”经典诵读大赛就是精神上的饕餮盛宴。
初赛时的精彩国学节目展演环节,各个参赛队伍通过丰富多彩的艺术形式,生动活泼地演绎了我们中华传统文化中的经典名篇,使我觉得国学不再是枯燥的说教,也感受到了国学的博大精深。看到诵读经典的一个个小选手,感受到了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代代传承。
复赛和决赛则紧张激烈多了。复赛的第一个环节是“我爱记诗词”接龙,要求每位选手背诵的诗词中都要含有规定的字,如“花”字。多位选手各显神通,带有“花”字的诗词脱口而出,体现了选手们扎实的古诗词知识功底,整个环节既紧张刺激又扣人心弦。我一边看选手们做答,为他们的精彩表现加油喝彩,一边在想如果换了是我我能不能接上,结果是既拍红了巴掌又出了一手心的汗。第二个环节是“舞文弄墨”,选手们不仅要根据提示想出符合条件的成语,还要把答案用毛笔写出来,既考了选手的成语知识,又考了选手的毛笔书法。看来,大赛的组织者也是蛮拼的,为他们点个赞!第三个环节是“国学相对论”,要求选手根据给定的情景短剧,从国学的角度进行阐述解读,给出自己的选择,阐明自己的观点,达到“知行合一 学以致用”。有一个情景短剧是一对夫妻的孩子在医院住院急等钱用,他们在路上捡到了一笔钱,他们该如何处理这笔钱?选手们从多个角度进行了解答,既有“君子爱财取之有道”,又有“以己推人”、“己所不欲勿施于人”,还有“一家有难八方支援”,体现了人性的真善美,弘扬了中华民族的传统美德。
纵观整个大赛,选手们多次引用了孔子和孟子等先贤大儒的经典名句,“三人行必有吾师”,“有朋自远方来不亦说乎”……我们山东被称为“孔孟之乡”,中华传统文化在齐鲁大地上世代流传。“诵读经典,传承美德”,热情好客的山东人民不仅传承了“有朋自远方来不亦说乎”的经典,更是打出了“好客山东人”的时代新名片,作为山东人我感到格外的骄傲和自豪。作为一名中学生,我一定在今后的学习生活中多读经典,把中华民族的传统美德传承下去,让祖国更加富强,社会更加和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