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们从一本本古老的历史记忆里匆匆走过,几十年的历程也不过是弹指一挥间,然而年轻的中国却发生着翻天覆地的变化。在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下,勤劳智慧的中国各族人民同心同德、艰苦奋斗,战胜各种曲折并接受风险的考验,取得了举世瞩目的辉煌成就,谱写了自强不息的壮丽凯歌。
“一九七九年那是一个春天,有一位老人在中国的南海边画了一个圈。神话般地崛起座座城,奇迹般聚起座座金山。”这首耳熟能详的歌不知听过多少遍,但每一次都能唤起我心中无限的回忆,脑海里满满的都是中国共产党走过的历程,都是中华儿女奋斗的身影。在今年党十八大闭幕时中青报发的贺电有这样一句话:青年有了期待,国家就有未来。更是唤醒每一位有梦的青年,让我们满腔 热血想要手挽手将一切困难压倒,将中国梦变为现实。
我有一个梦,知识梦。上学,这两个字好像永远充满紧张感。曾经高昂的择校费令我们沮丧,贫困失学的孩子令我们不安,而后,随着就近入学、高考改革、两免一补、全面实现“两基”等改革措施的一一实行,入学难收费高等让百姓们苦恼的事情有了很大的改善。理想中的美好生活总是在对未来的满载期待中得到更好的诠释,十八大报告中强调要“努力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学有所教”这个由圣贤孔子提出的美好理想,在报告中被赋予新的内涵。其一,把立德树人作为教育的根本任务;其二,要全面实施素质教育;其三,要大力促进教育公平,从而让每个孩子都能成为有用之才。我的知识梦,梦里的画面足以让每一朵祖国的花朵绽放灿烂的笑容,温暖神州大地。
我有一个梦,就业梦。金融风暴的席卷让大学生人心惶惶,让企业家忧心忡忡。就业问题严峻的摆在了我们的面前,不被容许一点的怠慢。“北漂”、“上大学无用”这样的字眼出现在我们生活里的次数愈加的频繁,就业问题一刻不得到缓解,社会就一刻存在着动乱的隐患。就业是民生之本,在十八大报告的表述中,就业是改善和保障民生的头等大事,“更高质量”成为亮眼的词汇。更高质量的就业包含了人们劳动环境改善、劳动工资提高、劳动安全保障加强等因素。让老百姓不仅有饭碗,还要端上好饭碗,工作生活更体面、更有尊严,这是党中央对人民的庄重承诺。我的就业梦,让每一位中国人民实现就业规模持续扩大和就业形势持续稳定,让他们漂浮的心得到安稳的归宿。
我有一个梦,住房梦。住房紧张,已不是当今才有的问题。住房从1988年开始转向市场化,1998年停止住房实物分配,市场化成为绝对主导。但房价也一点都不落后,居民购房日益困难,于是新一轮的“房改”在2007年应运而生了。近年来的房地产产业发展迅猛,“按揭”、“结盟”、“炒房”、“井喷”这些词概括了近十年来的房地产发展过程。我的住房梦,拥有一个温暖的小窝是每位努力拼搏的年轻人心里渴望的避风港,希望每一位年轻人在日夜奔波之后都能亮起城市里的一盏灯。
曾经的中国国力衰微,经济落后,科技发展缓慢,人民生活不能满足,过着吃了上顿没下顿的生活,就算被外国人欺辱也不敢反抗,只是希望不挨饿不受冻就万事大吉了。但今天的中国,却是一个奇迹,是一个当时的人们想都不敢想的神话。十八大的召开更是对人们所关心的住房、就业、医疗等话题得以更详细的解答。
每一位中国的青年心中都有着中国梦,青年有梦,国家便有未来。因为期待是前行的方向和动力。一个没有梦想的人,对未来没有想象的人,会自暴自弃,同样,一个社会一个国家也是如此。“梦想”和“未来”是将一个多元化社会中的人凝聚起来的力量,中国社会已经日益多元和分化,共识已经在贫富差距拉大中撕裂,没有了改革共识。而十八大报告正是努力通过“让每个人有所期待”来凝聚一个国家的共识。我相信我的青春里有梦,祖国遍地的新迹象都会急不可待的破土冲天。新迹象一定会是“萧瑟秋风今又是,换了人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