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革命理想高于天。”《长征组歌》中的这句歌词,抒发了红军将士胸怀革命理想、不畏艰难困苦的豪情壮志。76年前的长征,是红军在中国革命转折关头用顽强意志与生命创造的人间奇迹,是中华民族一部惊天动地的英雄史诗,其中最根本的是红军将士坚定的理想和信念。坚定的理想信念是长征精神的核心,是共产党人不屈不挠、战无不胜之最深刻的思想基础,也是我们今天应该继承和发扬的最宝贵精神财富。美国记者埃德加?斯诺在《西行漫记》一书中记录了一些他自己都无法相信的数字:在367天的长征中,红军进行了300多次战斗,几乎每天一次遭遇战;平均每天行军35公里以上,翻越了18座山脉,渡过了24条河流;突破了10个地方军阀的封锁包围,打败了数倍于己的国民党中央军的围追堵截,征服了雪山、草地等极端恶劣的自然环境。是什么让红军将士明知征途有艰险、越是艰险越向前?最根本的就是理想信念。正如亲身经历并深知这段历史的杨成武将军所作的精辟概括:我们的指战员英勇善战,为了保卫党中央肯于牺牲一切。许多红军战士为了无产阶级和人民大众的利益,为了祖国和民族的前途英勇无畏地献出了自己的一切,直到生命的最后一刻,他们想到的不是自己,而是所信仰的革命事业。有一位红军牺牲前对战友说:“我不行了,你们去把红旗插遍全中国吧!”在那血与火、生与死的考验面前,实现北上抗日、拯救中华民族的理想信念,给红军将士注入了超人的胆魄和钢铁般的意志,激励着他们克服一个又一个常人无法想象的困难,征服了万水千山,在绝境中杀出一条血路,赢得长征的胜利。对革命理想的无比忠贞,对共产主义事业终将胜利的坚定信念,是共产党人的精神支柱,是党领导红军在长征途中愈挫愈奋、战胜一切困难和敌人的力量源泉。正因为有了“革命理想高于天”的精神,红军将士在铁流万里的长征途中,忠贞不渝地凝聚在党的旗帜下,朝着远大目标冲锋向前。
邓小平曾说长征精神是“跟着走”,《十送红军》这首歌,悲哀中有酸楚,惆怅中有无奈。这首歌是万里长征最初的旋律,至今听来,仍让人万般悲怆。尽管他们开始并不知道长征的落脚点在哪里,战略转移何时才能结束,但他们深信:只要跟党走,就有前途,就会胜利。他们甘愿吃苦,宁愿战死,也不愿掉队、离队,饥饿、寒冷、疾病和死亡不断逼近他们,红军将士始终保持着笑谈明天的革命乐观主义,脚踏实地想尽一切办法克服千难万险实现革命理想。那些包裹在衣衫褴褛下的瘦弱身躯谱写着一曲曲英雄主义的赞歌,它向天地证明这些普通的红军战士个个都是人间英雄,他们成为民族发展史上一座座不朽的丰碑。
弘扬长征精神从我做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