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水天相接,富有神奇色彩的美丽东方,有一个人杰地灵、响誉全球的港城,她就是名闻海内外的妈祖故乡——莆田湄洲岛。妈祖文化传天下,妈祖在人们心中是一个救人于危难善良温柔的女神,是中华民族文化的瑰宝,是连接海内外中华儿女的精神纽带,更是中华民族的优秀文化遗产之一。
妈祖原名林默,有着海上女神的称号,相传在几千前,沿海有许多海怪作恶,使百姓民不聊生。妈祖为了老百姓能够安居乐业,与海怪斗智斗勇、热心助人、无私奉献,常为乡亲治病消灾,排忧解难,教人趋吉避凶,而被人称为海上女神。
一个星期天的早上,阳光灿烂,我怀着对妈祖的敬仰之情,全班同学在吴老师的带领下来到妈祖的故居,开始了一次走进妈祖、了解妈祖文化、弘扬妈祖大爱精神的环保之旅。同学们一边参观古朴典雅、砖木结构、布局错落有致雕梁画柱的妈祖阁,一边认真地听着吴老师的讲解。听完老师的讲解,我深刻的了解妈祖生平事迹,被妈祖无私奉献,舍已救人的大爱精神深深的感动着。
“同学们,动起手来,开始你们的行动吧!”吴老师一声令下,同学们便迫不及待地开始行动起来了。大家个个精神抖擞,朝气蓬勃像打了“鸡血”一样从妈祖公益志愿者手里接过各种环保工具,有的拿垃圾钳,有的拿垃圾袋,有的带手套,同学们三个一群五个一伙,个个干的热火朝天。看着平时娇生惯养,衣来伸手,饭来张口的同学们,在炎炎烈日下,汗流浃背,被晒着通红的脸在妈祖大爱的熏陶下依然笑容满面。此时的我们是显得那么的坚强,那么的独立。突然,看到不远处的空地上,班长蹲在那干嘛呢?好奇的我走近一看,原来有一个碎玻璃瓶一半埋 在泥土里,用钳子无法拔不出来。只见班长徒手拔着坚硬的泥土,我赶紧说:“垠开你这样手会受伤,万一划到自已怎么办?”班长微笑地回答到没关系我小心一点就可以了,皮破了一点不打紧,万一有小朋友打赤脚在这玩,可会割伤脚的。”看着满头大汗的班长,我心想班长不正是在学习妈祖的大爱精神吗?当太阳下山时,转身回头看着被我们清扫过的地方,再看看个个疲惫的样子,大家会心地笑了。
让我们一起秉承妈祖文化的精华,学习妈祖的大爱精神,在家孝敬父母,邻里和睦相处,在学校尊敬老师、团结同学,在社会要爱国守法,共创和谐社会。只要人人都献出一点爱,世界将变成美好的人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