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题记
在20世纪中国人民进行的波澜壮阔的革命斗争中,发生了一件世界历史上前所未有的壮举——中国工农红军的万里长征:一支二十来万人的军队,分别由中国的南部、中部,穿越人烟稀少、条件艰苦的西部,转战到中国的西北部胜利会师,为中国革命的胜利奠定了基础。在这期间,涌现了一批又一批的英雄,其中,最令我敬佩的是—战地女杰:贺子珍
在悲壮的二万五千里长征中,活跃着一群特殊身影,她们中有中央领导同志的夫人、有女干部,也有普通女兵。饥饿、疾病、血战、死亡,没有什么能阻挡住她们前进的脚步,这一群可亲可敬的巾帼英雄在弥漫的硝烟中一路穿行。
尽管,当年风华正茂、叱咤风云的红军女战士大多已经告别人世,而女红军留在漫漫征途上的那些美丽故事依然那样荡气回肠、动人心魄。1935年4月初的一个晚上,女红军们刚拖着疲倦的身体赶到贵州盘县附近的五里排,意想不到的情况出现了:一群敌机嗡嗡地叫着突然从山后飞过来,其中一架快速俯冲下来,一阵激烈的机枪子弹迎头扫射,三枚炸弹投向休息营地。战士们迅速趴在路坎下、田沟里、坡地上,高高低低的地势把一些人遮蔽起来,但要命的是一些红军伤员躺在担架上根本动不了。贺子珍本来是隐蔽在路边一道土坎下的,但她不顾个人安危爬出去疏散担架,这时,一枚炸弹投了下来,在她身边顿时腾起一股烟尘……
敌机飞走了,枪声停止了,硝烟和尘土渐渐消散开。贺子珍的身体里嵌满了弹片,鲜血把军衣浸染得殷红。抢救工作开始。李芝先大夫为贺子珍打了一支止血针,然后做了检查,发现在她的头部、上身、四肢共有17块大小不一、深浅不同的弹片,在没有实施任何麻醉的情况下,手术开始了。贺子珍疼得浑身大汗淋漓,眼里噙满泪花,却坚持一声不吭。身体浅层的弹片终于被一块块取出,而深入体内的弹片却难以取出,成为战争留给她的一份永久纪念。
70年前,红军胸怀民族利益高于一切的崇高理想,抱着建设美好生活的坚定信念,毅然肩负起争取国家独立、民族解放的重任,以生命为代价,历尽艰辛,不屈不挠,最终取得了长征的胜利。今天,作为一名中学生,要学习他们不怕困难,勇往直前,乐观主义精神把个人的成长进步和祖国、人民的利益紧密联系起来,树立为中华民族崛起而拼搏的远大志向,从一点一滴做起,培养优良品德,掌握过硬本领,锻炼强健体魄,努力成长为社会主义事业的合格建设者和接班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