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随风潜入夜,润物细无声”。不错,这就是。也许你从来也没有察觉,雨,会有怎样的魅力。
最后一片黄叶伴随着冬风簌簌落下,春天来了,大地被一阵阵春雷唤醒,嫩绿爬上了枝头,花骨朵儿也露出了美丽的笑颜,万物都沉浸在春风的清香中。天空飘着微微细雨,甘甜似琼浆,万物都欣欣然张开了嘴,贪婪地吮吸着这天赐的甘露。地上升起乳白色的轻雾,如梦似幻,仿佛洗涤了所有的疲倦,所有的烦恼。新鲜的空气中,酝酿着花香的果子味,诱惑着人们,想张嘴咬一口。雨,密密地斜织着,那么细,那么柔软,像拉了丝的蜜糖,包裹了世间一切的冰冷无情。只有春雨能融化冬天,真的。
夏天刚来,暴躁的雨,便伴随着狂风雷电扑然而下。它像是一个顽童,想让世人清楚地记得它,“我可是不好惹的,惹我,你就等着成‘落汤鸡’吧!”“哗啦啦,哗啦啦……”夏雨无情地打在大地上,打落了绿叶,打弯了花腰,溅湿了人们的衣裤。大雨密密麻麻地下着,像子弹一样扫射着大地,让滚烫的大地立刻降温了,走在瓢泼的雨幕中,感觉湿气从鞋孔里钻到脚下,痒痒的。虽然夏雨来得很急切,但到要走时又恋恋不舍。乌云褪尽,大风停歇,雨慢慢变得绵软了,它轻抚着大地,轻抚着世间万物,轻轻吻一下,在明亮的夜晚,悄悄地离开了。
当田野染了金色的头发,树上挂满五彩铃铛的时候,秋天,悄无声息地来了。
雨,似乎变得稳重了,矜持了。它像一位洗尽铅华的妇人,静默地落下,无声无息。秋雨不大爱出门,人们几乎看不到它的身影,只有当人们极想念它的时候,它才会撒几颗泪珠下来。枝头沉甸甸的果实,一个个涨红了脸,这时,秋雨心疼他们,终于舍得落下来。那雨,是世人盼望已久的啦!他们害怕雨会离开,劳累了一个春夏,多希望雨能带来安慰,洗涤一切疲惫。秋雨撒落在屋檐上,飘落在寂静的玻璃窗边,陪伴着人们进入梦乡。
当南飞的大雁掠过城市的上空,寒冷的冬天就要来了。干冷冻人的寒冬,在很多人看来是死寂沉沉的,而我,恰恰最爱冬天,也爱冬雨。冬雨下得渐渐沥沥,它既没有春雨的娇媚柔弱,也没有夏雨的热烈粗犷,更没有秋雨的稳重宁静,但我就是喜欢它,喜欢它的自然与端庄。没有百花的修饰,没有清荷的衬托,也没有黄叶的点缀,冬雨,就这样裹挟着初冬的凉风,静静地下着。它是温暖的大气遗留下来的最后一点残迹。雨轻轻地落下,仿佛没有任何声音,它飘落在干枯的残枝上,飘落在衰败的枯叶上,飘落在凋零的残花上,它将万物带向大地,将那等待重生的生命埋葬在地底。它轻吻着大地,不急不躁,端庄沉静,那深埋于地底的花儿的种子却靠它萌发。看似春雨唤醒了万物,实际是冬雨埋下了伏笔。默默无闻的冬雨,带给人们的不只是诗意,还有坦然面对重生的勇气。
这就是我家乡的雨,默然、沉静,但昭示了一个城市的魅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