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由,几乎在现在每个人都能拥有。可大家或许不曾知道,曾经的人们为了自由遭受了多么大的磨难。这个寒假我就跟随汤姆叔叔,体会了当时美国南方黑奴的艰辛生活。
本书名叫《汤姆叔叔的小屋》,作者是美国作家斯托夫人。她曾用这本书引发了美国历的南北战争。本书主要讲述的是一名叫汤姆的黑奴的生活直至被奴隶主逼迫致死的悲惨遭遇,充分表现力美国黑奴制对黑奴们的摧残。读过本书后我好像看了一部悲剧电影,那令人惊心动魄的场面依然历历在目。
这本书使我对“自由”二字产生了一种特殊的情感。我们都是自由人,从不珍惜它,更不会对它产生向往。可对当时的黑奴来说,自由是多么宝贵的呀!它相当于打开幸福生活的金钥匙,有了自由,也就有了希望。我们应该珍惜现在我们所拥有的一切,不要等到失去了才懂得珍贵。我们该庆幸自己身在中国,生活在21世纪,可我们也不能无视那些黑奴们在通向自由的道路上所做出的付出与努力呀!有句古话说得好:宝剑锋从磨砺出,梅花香自苦寒来。待到通过努力得到幸福生活后,曾经的苦难就变得异常珍贵了。我们也应从中得到教诲,努力拼搏,更要珍惜。
希望大家都能从不幸的生活中学会努力,学会珍惜,这样,你身边的一切就变得更加珍贵,更加富有意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