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庆假期,这七天里,我看完了一本挺有名的书,名叫《鲁滨逊漂流记》。书中主要讲述的是故事主角:鲁滨逊在青年时代不安于平庸的小康生活,违背父亲的劝告,逃到海外经商,被摩尔人掳去做了几年奴隶。后来,他逃往巴西,成了种植园主,到非洲购买奴隶途中遇上风暴,漂流到南美附近的无人荒岛。他很快战胜了忧郁失望的心情,从沉船上搬来枪械和工具,依靠智慧和劳动猎取食物,修建住所,制造工具,种植谷类,驯养山羊,改善了环境,表现出不知疲倦、百折不挠的毅力。其中有几处情节我至今仍然记忆犹新,在此和大家分享一下。
第一处,是鲁滨逊刚漂流岛无人岛时的情景。刚来到无人岛时,他迷茫了3天,想着今后怎么办。但他最后还是决定,继续生存下去,同命运作斗争。他在与他一起飘来的那条破船上找了些有用的东西。开始了他新的生活。虽然开始很艰苦,但慢慢地,他开始学会制作工具,制造住所,并制造了围墙,防止野兽侵袭。从此,每天的生活越来越顺利,后来还自己制造了食物。过着丰衣足食的生活。
第二处,便是鲁滨逊有一天,看到一群土人来到他的岛上举行人肉宴。他们带来了一群即将被吃的奴隶。残忍的把他们一个不剩的全部吃掉了。这一场面恰巧被鲁滨逊看见了,他看到了如此残暴的场景,不免有些害怕:万一他们发现自己住在岛上,岂不是求死一生?于是就回到自己的家加固了周围的城墙。不久后,果然他们又来了,还是和上次一样带来了一群奴隶举行人肉宴。不过,这次却有一个人从他们手中逃了出来。正当他被那些人追到鲁滨逊城墙外时,被鲁滨逊看到了。鲁滨逊毫不犹豫的救了他,并教他在野外生存的技能,给他取名为“星期五”。从此,星期五成了鲁滨逊最忠实的仆人和最好的朋友,对鲁滨逊以后的回国也有很大的帮助。
还有很多有趣精彩的情节,在此便不一一介绍了。
看完这本书,让我感触良深。一个没有什么野外生存经验的人,从出海经商到被抓做奴隶再到种植园主最后到成为无人岛上的居民。这些光听着就觉得不可思议的事,居然都发生在了他身上,并且他以平常的心情接受了这所有的一切,独自一人同命运做斗争。生活中的我们却是怎样的呢?不过遇到了一点挫折,一点困难,便陷入了困境,无可奈何。从没有想过怎么去应对,反而是在想为什么这些事都发生在自己的身上。不是乐观面对,而是怨天尤人,抱怨上天的不公和残忍。时候为何不想想这些挫折困难实在锻炼自己的能力,是一笔财富?孟子有句话说得好:“天将降大任于是人也,必先苦其心志,劳其筋骨,饿其体肤,空乏其身,行拂乱其所为,所以动心忍性,曾益其所不能。意思是:上天将要下达重大责任给这个人,一定要先使他的内心痛苦,使他的筋骨劳累,使他经受饥饿,以致身体肌肤消瘦,使他受贫困之苦,使他做的事颠倒错乱,用那些方法来使他们内心受惊动,使他的性格坚韧,增加他原本没有的才能。的确,经受这样的考验,才能接受重任。没有能力的人,根本就不配接受这些重任。
生活中,我们也要像鲁滨孙那样,追逐自己的理想,勇敢冷静地面对挫折和困难,并想方设法解决这些难题。比如:学习方面遇到不懂得难题,先要镇定的理解它,然后想尽方法解决它,实在无能为力再去请教老师;而不能害怕它,逃避它,连想都没怎么想就放弃它。只有冷静理智地面对这些难题,才有可能战胜它们。
因此,我们要像鲁滨逊那样,直面挫折,并设法战胜挫折,才能走向成功,达成自己的理想。人生路上没有一帆风顺,只有勇往直前。有价值的人生不会平静,平静的人生永远不可能有价值。有雨过才有天晴,有风雨才有彩虹;有付出才有收获,有过失败的痛苦才能体会到成功的喜悦。所以,我们要乐观地看待人生道路上的困难,要冷静地思考,勇敢地面对,最后,巧妙地克服这些困难,迈向成功的彼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