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场上我的思考高三作文
每一次经过这个广场,总是让我有点不舒服。
晚上的广场,音乐声震耳欲聋,一大群人灯光下翩翩起舞,悠闲自在。广场边,一行行小摊贩,有的卖水果,也有一些小吃,还有就是一些小玩意儿。
按理说,各取所需,各自有自己的生活,应该是相安无事了。可是,就有那么一次,让我特别地不舒服。
那是一个晚上,同样的广场,同样的灯光,同样的人群,却出现了一个不和谐的场面:一位身穿舞蹈服的大妈或者女士,指着一个小贩大放厥词:“还不赶紧离开!这是你们摆摊的地方吗?赶快离开……”
小贩是一位典型的家庭妇女,年龄应该与这位“舞蹈服”相差不大,当然也不好说,生活的经历,往往会抹杀掉年龄的痕迹的。
我明显地感觉到小贩有点紧张,好像自己犯了什么过错,左盼右顾,应该是想找一个适合她的地方吧!
客观地讲,小贩位置多少有点不合适,对舞蹈队有点影响,或者看上去多少有点不和谐,可是,舞蹈队的位置就合适吗?许多路过或者散步的人经过时,只能是绕道而行。
前一段时间,媒体上多次报道这样的广场舞经常出现“扰民”现象,举报、争执屡见不鲜,甚至还发生了一些类似泼粪的过激举措。
我看了其实是多少有点纠结的。居民需要休息,需要安静,尤其是学生,这个时候还有许多作业去写;有的人则需要放松,需要活动活动,需要娱乐一下,尤其是大妈大婶们,在家里窝一天了,出来散散心,乐一乐,应该都是可以理解的。
出现这样的矛盾,客观的因素并不少,毕竟我们是一个人口大国,城市建设还存在许多不尽如人意的地方,也是在所难免。其实,矛盾永远是不可能消失的,旧的矛盾解决了,新的矛盾就又会出现。按照矛盾论的理论,本来我们就是生活在一个矛盾的世界之中。
矛盾也总是要一个个去面对,问题也不是不可解决。具体到这件事情,也不是什么难事,大家互相理解一下,也就不是什么事情了。
遗憾的是就出现了这样一个不和谐的场面。这样的场面应该说绝对不是个例。虽然已经过去一阵了,但是,那个场景还是难以从我的记忆中抹杀。并且,这个或这样的场面越发刺激着我的感官与心灵。
外表上看,“舞蹈服”的生活条件是相对优越的,身旁的宠物狗也是衣着不一般。小贩则是生活不容易了,试想,有别的办法,何必这个时候出来辛辛苦苦呢?
看看广场上的舞蹈队,一个个悠闲自在,歌声中,肢体上,处处洋溢着快乐;反观周边的小摊贩们,则是一个个忙忙碌碌,或者一副表情注视着周围的人群,他们在想什么我不知道,他们如果也能够有这样的闲情逸致,应该是不会拒绝的吧!
我经常听到这样的怪论:优越的生活条件,是个人奋斗的结果。
也有人经常这样提醒孩子们:你们不好好学习,将来就是大街上买菜的了。我在早些年,似乎也这样提醒过我的学生,现在想来,真是狭隘无知。
不可否认,一些人经过个人的努力,换来了优越的物质生活条件,然而,并不是每一个人努力了,就得到了相应的物质回报。我就接触过许多这样的人,他们一辈子辛辛苦苦,仍然是过着一种比较艰辛的日子。
再说,职业是生存的必备条件,各人有自己的实际情况,自食其力,应该是得到肯定的,起码是不丢人的,是不应该被别人吆喝来吆喝去的!我们这个社会,需要各种各样的职业。你做你的,我干我的,谁也没有妨碍谁,倒是大家彼此离不了吧!
当年国家主席刘少奇曾经接见掏粪工人时传祥同志时说:“你掏大粪是人民勤务员,我当主席也是人民勤务员,这只是革命分工不同。”时传祥作为全国先进生产者,得到了国家政府的认可。说这句话的目的是什么,我不知道,但是,的确每一个职业总是需要人去做的。
梁启超先生的《敬业与乐业》中也有这样的句子:“凡可以名为一件事的,其性质都是可敬。当大总统是一件事,拉黄包车也是一件事。事的名称,从俗人眼里看来,有高下;事的性质,从学理上解剖起来,并没有高下。”可能一些人觉得有点不入俗或落伍了,但是,不同职业之间,实在是不应该存在歧视的。
网上有这样一个故事:一位总统带着孙子出来散步,遇见一个乞丐向他鞠躬敬礼,总统马上驻足还礼,而且比乞丐弯腰更低。
孙子不解:“他只是个乞丐啊?”
总统回答:“我绝不允许一个乞丐比总统更有礼貌。”
网上评论得也是颇为到位:礼貌和尊重,象征的是一个人的境界和修为。优秀的人对谁都是尊敬的。不要以为别人尊敬你,是因为你很优秀。其实别人尊敬你,是因为别人很优秀。看来,不尊重人是一个人的修为出了问题。
我也看到许多的城管,面对小摊小贩大声指责训斥,何必呢!如果他们是你的兄弟姐妹你又作何感想呢?倒是应该尽可能地多给他们提供一些便利,或者多照顾一下他们的生意。作为国家公职人员,更加应该尊重这些劳动者,说句实在话,他们就是我们的衣食父母。市场秩序的维持是必要的,如果能够在执法中多一份人情味,也许许多问题就不是问题了。
据说,一些发达城市也有不少的小摊小贩,他们中间也不乏一些非法经营的小摊贩,合法的也有一些小贩会占道经营,也有很多部门在组织管理这些摊贩。不同的是管理方式似乎文明了些,或者更加人性化。毕竟,哪儿的人也要吃饭生存啊!
多一份彼此的尊重,不仅仅是个人修为的表现,同时,往往能够带给双方更多人性的关怀与生活的美好。
路遇不少发传单的人员,我们是不是应该双手接过,道一声“谢谢!”试想,这其中有许多人都是为了生计,我们应该理解;也有许多人是在校学生们为了能够更快更好地接触社会、融入社会,我们应该支持。我也是这样教育我的学生的,从孩子开始就应该这样。
在公共场所,面对清洁工人搞卫生,我们是不是应该主动避让,哪怕必须经过时,也要表达一份歉意。这是对他们工作的尊重。我多次有这样的经历,他们总是表达一份善意或谢意。人与人啊,互相尊重才能够和谐相处,才能够彼此快乐幸福。
请给别人一份尊重吧!这样,我们的社会才能够更加美好!这个社会,是由你我他共同组成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