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艘货轮卸货后在返航途中遇到了可怕的风暴。水手们惊慌失措,经验丰富的老船长果断地命令水手们立刻打开货舱,往里面灌水。“船长是不是疯了,往船舱里灌水只会增加船的压力,使船下沉,这不是自寻死路吗?”一个年轻水手嘟囔道。看着船长严厉的脸色,水手们还是照做了。随着船里的水位越升越高,随着船一寸一寸地往下沉,依旧猛烈的狂风巨浪对船的威胁却在一点儿一点儿地减小,货轮渐渐平稳了。船长望着松了一口气的水手们说:“百万吨的巨轮很少有被打翻的,被打翻的常常是根基轻的小船。船在负重的时候是最安全的;空船时则是最危险的。”在某山区的着名旅游景点,有一段被当地人称为“鬼谷”的危险路段,路窄坡陡,两边是万丈深渊。每当导游们带队来到这里时,一定要游客们挑点儿或者扛点儿什么东西。“这么危险的地方,我不拿东西都两腿颤抖,再负重前行,那不是更危险吗?”游客不解。导游小姐嫣然一笑:“这里以前发生过好几起事故,都是迷路的游客在毫无压力的情况下一不小心掉下去的。当地人每天都从这条路上挑着东西来来往往,却从来没出过事。当你意识到危险时,再负重前行,反而会更安全。”
【温馨提示】材料中的两个事例说的都是同一现象,即“压力效应”。我们可以把“压力”理解为“责任”,肩上有责任,心中定有压力。只有胸怀大志,背上有沉甸甸责任感的人,才能从历史的风雨中坚定地走过“鬼谷”;而那些得过且过没有一点儿责任感的人,就像风暴中没有载货的船,往往一场人生的狂风巨浪便会把他打翻。除了从材料中提炼观点外,你还可以搜罗历史上的人物来证明观点或演绎故事。这则材料适用于“责任”、“成长与压力”、“经验”、“信心”、“心态”、“智慧”等话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