里约当地时间8月21日20:00,2016里约奥运会在马拉卡纳迎来闭幕式。国际奥委会主席巴赫致辞
在一系列音乐表演之后,奥林匹克会旗交接仪式开始。现场随即升起了奥林匹克发源地希腊的国旗,在希腊国歌声中,国旗缓缓升起。国际奥委会主席巴赫、里约市长爱德华多-帕埃斯、东京都知事小池百合子来到了场地中央,伴随着巴西年轻人悠扬的奥林匹克会歌歌声,奥林匹克五环旗缓缓落下。随后,在全场欢声雷动下,具有日本特色的音乐响起,里约市长爱德华多-帕埃斯将五环旗传递给了巴赫,巴赫再将五环旗传递给小池百合子。交接仪式就这样顺利完成。
之后是属于东京的时间。现场的红色背景迅速缩小,一个象征日本国旗的巨大太阳出现了,20个演员在自己研发的自动平衡车中出场,各种语言的感谢字样随即出现在马拉卡纳体育场内。然后是一段富有日本特色的宣传片,里面含有了日本的文化、动漫和历史的元素。在宣传片的最后,我们都熟悉的动漫人物超级玛丽奥用机器猫的百宝箱抽出了空间传递的技能,将邮筒从日本国内传递了过来。一瞬间,马拉卡纳的体育场内,日本首相安倍晋三就从邮筒里出现。后面又是一些代表了日本高端科技的一些表演,还有很多动漫形象承担的可爱主题。之后富士山、东京塔接连出现,烟花响起,掌声欢呼声此起彼伏,奥运会正式进入东京时间。
在欣赏了这样一个具有南美风轻的闭幕式后,见证了又一次奥运会的传奇后,国际奥委会主席巴赫说道:“非常感谢里约的人们,祝贺你们巴西,亲爱的奥林匹克选手,亲爱的2016年里约奥组委主席,亲爱的巴西官员代表,亲爱的全世界热爱奥林匹克的人们,感谢你们热情的招待。在过去的十几天里,巴西虽然条件很艰难,但他们却用对生活的乐观迎接全世界,你们有理由骄傲,这届奥运会向全世界展现了多样性的珍贵,这届奥运会也对多样性融合的最好解释。非常感谢里约奥运会组委会主席,也感谢各国奥委会以及各家赞助商,对这届奥运会成功举行的无私奉献,谢谢你们,志愿者们。你们的笑容温暖了我们的心,感谢志愿者,感谢你们所有的选手,你们向全世界为你们出色的表现所折服,你们发挥了体育连接世界的力量,通过同住奥运村的和谐相处,你们向全世界展现了重要的和平信息,团结我们走得更远,跳得更高,变得更强大!谢谢你们难民代表团,你们用精神和天赋激励我们,你们是和平的标志,对全世界数百万难民而言,我们会继续在你们身边,即使奥运会已经结束。我们作为客人而来,现在要离开,你们在我心中很重要。这是一座精彩的城市,这是一届精彩的奥运会,本届奥运会为将来时代留下了独一无二的遗产,奥运会后,里约会变得更好。国际奥委会要奖励那些取得重大成功的人们。”
他接着说道:“110年前,顾拜旦先生创造了独一无二的奖项,奥林匹克杯,今天,这个奥林匹克杯属于全体里约人。国际奥委会已经邀请了你们6位同伴,今晚接受奥林匹克杯。”随后,巴赫向这6位人士颁发了奥林匹克杯。“在度过辉煌的十几天后,我必须履行在里约的职责,我宣布本届奥运会正式闭幕。根据传统,我号召全世界的年轻人,4年后东京再见!再见里约!”巴赫最后说道。
之后,巴赫宣布奥运会正式闭幕。至此,里约奥运会彻底落下了帷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