那次电台请了一位商界奇才做嘉宾主持,我非常希望能听他谈谈成功之道。但他只是淡淡一笑说:“还是出道题考考你们吧。”
“某地发现了金矿,人们一窝蜂地拥去,然而一条大河挡住了必经之道,是你,会怎么办?”有人说绕道走,也有人说游过去。
但他却是含笑不语,很久,他说:“为什么非得去淘金,为什么不可以买一条船开展营运?”我们愕然。
他却说,那样的情况宰得渡客只剩下一条短裤,人们也会心甘情愿。因为前面有金矿啊!
编者按:“干他人不想干的,做他人不曾想的。”就是成功之道。困境在智者眼中往往意味着一个潜在机遇,只是我们不曾想过。
【范文】人生之道,成功之道
人生是一门博大精深的学问,有着太多太多的智慧等着我们去汲领悟;俗话说:“立业先立德,做事先做人”
我想,人生是要过得有意义的,但是怎样才能过得有意义呢?或许,有人说;“只要自己的一生成功就行了”我认为,人生的成功不仅仅指一方面,而是很多方面,比如:事业、道德、学问等。
我对事业方面的成功是非常有见解的。事业方面,机会成分占的多。做学问,一人可以做到不需要别人来帮助,而且做学问到很高深的时候,别人也帮不上忙。孔子作《春秋》,他的弟子都帮不上忙。李白杜甫做诗,也没有人能够帮忙。然而,在事业方面,并非一人之力能达成的。如做一件事,须有多人帮助,帮助他努力争取,同时,需要对手比他差,才能成功。
现在让我提个故事,纪晓岚《阅微草堂笔记》有这么一段记载:有一个棋迷,有时赢,有时输。一天他遇到神仙,便问下棋有无必赢之法。神仙说是没有必赢之法,却有必输之法,倒也不错,便请教此法。神仙回答说:“不下棋,就必不输”难免遇到不自己跟高明的对手,则难免失败,自己棋臭,也许遇上比自己棋还臭,臭不可闻的对手,这事就可以成功。
而道德方面呢,努力的成分占的多。只要努力,不需要天才,不需要机会,只靠大部分努力便能在道德方面完人 。这是什么道理呢?是人与人的关系。列如现在成同志,也是人与人关系的一种。为父有为其为父应做得事,为子有其为子应做的事,应做的就教“道”。所谓君有君道,臣有臣道,父有父道,子有子道,也就是每个人都有他应做的事的。做到尽善尽美。总之,只要找到我们的“道”,离成功就不远了。
人我所说学问方面的成功,是天才成分占的多。有无发明于创造是不是以得多少分数,几年毕业所能达成的。而且,没有天才,就是怎么用功,也无济于事。尤其是艺术方面,更是如此。有些人致力于作诗,并做到十分努力,然而,他做的诗,尽管合乎平淡,可是不是诗,那么,他就没有做事的天资:也许他在其他方面可以成功。
人生就是这样的,充满了无限的乐趣与磨难,我有一句来概括人生:生老病死是一种自然现象,悲欢离合是一个人的态度 多则祸,曲则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