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素材链接:
言语类
(一)名人名言:
1。仓满鼠雀喜、草尽兔狐愁。 ——包拯
2。钓而不网、 弋不射宿。 ——孙 子
3。我们不是从祖先那里继承了地球,而是从子孙那里 借用了它。
—— 1979年,联合国颁布的《世界自然资源保护大纲》中有一句名言
4。地利之生物有大数,人力之成物有大限。取之有度,用之有节,则常足;取之无 度,用之无节,则常不足。
——司马光《资治通鉴》
(二)妙语集锦
5。自然不可改良、生活可以选择、选择绿色生活、健康适度消费。
6。谁道群生性命微,一样骨肉一样皮;劝君莫打三春鸟,子在巢中盼母归。
——唐 (白居易)
7。人类若不能与其他物种共存,便不能与这个星球共存。
8。天空是小鸟家,河流是鱼儿的家,地球是我们的家。
9。近水不可枉用水,近山不可枉烧柴。 ――汉族谚语
10。良田万顷,日食一升。广厦千间,夜眠七尺。
11。取之思尽、用之思绝,珍惜我们有限的资源。 —— 公益广告
事例类
﹡数据﹡
从自然资源总量讲,我国许多种自然资源的总量都在世界前列,称得上是地大物博的资源大国。但我国人口众多,各类资源的人均占有量都是很少的。人均资源相对不足,是我国资源方面的基本国情。
我国耕地面积居世界第四位,人均耕地占有量却只相当于世界人均值的1/3;森林面积居世界第六位,人均森林占有量只相当于世界人均值的1/5;我国矿产资源储量总值居世界第三位,人均占有量相当世界人均值的3/5……而且随着我国人口持续增多,各种资源的人均占有量还会继续下降。人均资源相对不足,已成为我国经济发展与人民生活水平提高的制约性因素。我国的资源还存在地区分布不均衡的特点。例如我国水资源南方多、北方少,耕地资源却南方少、北方多,很不利于农业的发展。
[点拨]我国一方面自诩为地大物博,但是人均占有量却是少之又少,再加上分配不均匀,和浪费的现象严重存在,于是,我们面临着严重的资源短缺。
[适用话题]此素材可适用于“节能降耗”、“合理开发资源”、或“可持续发展”等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