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西梧州藤县一初中女生1月10日在考试中途离开考场,进入厕所后从四楼向外跳下,跌落至校外路旁,后经抢救无效死亡。(1月12日澎湃新闻)
看到这个新闻,相信我们每个人的内心都是悲伤的,花一样的年纪,本该尽情的享受生命的美好,却走的如此匆匆。据报道,该学生本是在参加一场考试,因其利用手机作弊,被监考老师发现并上交了手机,十多分钟后,以上卫生间为由,选择了轻生。
这几年类似的事情时有见诸报端,我们无从知晓这名中学生经历了怎样的内心挣扎,宝贵的生命,灿烂的青春,是什么使她轻率地结束自己如花般的生命,到底是什么促使她对生命如此漠视?
当今社会的人们都有一种压力:工人有生产任务上的压力,农民有养家糊口上的压力,上班族有工作上的压力,学生有学习上的压力。在所有的压力面前,最大的、最难以承受的莫过于这群中学生。作业堆成山,补课补得都没有喘口气的时间,望子成龙是每个家庭的美好愿望,让每一个学生各尽其才是一个教师最大的心愿,但是这些愿望有时因为过于迫切,而变成了负担。
学生的压力,其实是社会分层的压力,家庭、学校、社会、现实、未来、前途,方方面面的压力接踵而至,最终压力都落在了这群身心健康皆处于成长期的学生身上。当他们的内心无法承受苦闷时,他们难免会用不恰当的方式来解决。
笔者认为,倡导快乐学习才是学生成长成才的关键。无论是家长还是老师,要细心观察孩子的情绪,当发现他们有情绪压力时,家长、老师要做倾听者。要知道孩子在想什么才能及时帮他们解决那些学习之外影响他们的事情,沟通和交流才会是有效果的,才能真正帮助到孩子,给他们一个美好的未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