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宁作沉泥玉,不作媚渚兰。”这是一切刚正之士的真实写照。
刚正,是一种可贵的民族精神,也是一种高尚的人品。做人要刚正,不看老天爷的风向,不察权贵者的脸色,秉以办事,敢说敢为。
事实论据
寇准敢犯龙颜
寇准,字平促,华州下封(今陕西渭南)人。宋真宗时任宰相。为官正直,敢于直谏。辽(契丹)军入侵,围瀛州,威胁汴京,他坚决反对王钦若、陈尧玻迁都逃跑的主张,坚持抵抗,力主怯懦畏敌的真宗御驾亲征。后真宗勉强至澶州督促,寇准主持军事。辽见宋军云集,恐一战失利,提出议和,这才稳定了北宋政权。
太宗时,他任参知政事。有一次他向太宗奏事,两人争论起来,太宗一怒之下便要退朝,寇准不怕触犯龙颜,竟然拉着太宗的龙袍不准走,直到坐下来把事情决定了才算了事。后来宋太宗也不得不感慨地说:“联得寇准,犹文皇(唐太宗)之得魏征也。”正由于他刚直,遭人忌恨,后曾数度被贬,病死雷州。老百姓怀念他,有民谣曰:“欲得天下好,无如召寇老。”
柳亚子一身正气
现代爱国诗人柳亚子,为人刚正,嫉恶如仇。他17岁时,在慈禧太后“万寿”之日,不畏那拉氏淫威,不怕杀头的危险,写诗痛斥这个专制女魔:
毳服毡冠拜冕旒,谓她人母不知羞,
江东几辈小儿女,却解申申詈国仇。
胡雏也解祝华封,歌舞升平处处同。
第一伤心民族耻,神州学界尽奴风。
两江总督端方要逮捕他,他机敬地逃脱了魔掌。
汪精卫早年同柳亚子同是“南社”诗人,也共同反对过清王朝,曾是诗友同道。但后来汪精卫当了可耻的汉奸,柳亚子视其为仇敌。柳亚子晚年入住北京北长街,亲自指挥布置张挂书画,他叫把鲁迅赠他的诗幅和何香凝的画悬挂于中堂。有好事者找出一幅汪精卫早年题的诗扇面,他挥手说:“挂到厕所!”
柳亚子本是国民党的元老。1941年,国民党反动派一手策划了震惊中外的“皖南事变”,他通电为新四军呼冤,痛斥反动派掀起反共高潮的罪行。蒋介石恼羞成怒,下令开除柳亚子国民党党籍。柳亚子针锋相对,宣言也开除蒋介石的国民党党籍。
马一浮清高耿介
马浮,字一浮,号湛翁。现代著名学者,精通儒家经典并擅长书画。他为人清高耿介。军阀孙传芳在自任东南五省联军统帅时,曾慕名去拜访他,马一浮拒绝接见。有人惧怕孙传芳的权势,对他说:“可不可以告诉孙传芳你外出了?”马一浮断然说:
“告诉他:人在家,就是不见!”弄得孙传芳下不了台。
搞战期间,马一浮在四川乐山住了6年,办书院,收弟子,著书立说。国民党权贵财政部长孔祥熙的母亲去世,丧事办得极为排声豪华,孔祥熙派人找马一浮替他母亲写一篇歌功颂德的墓志铭,马一浮婉转地拒绝了。孔祥熙不死心,再派员找马一浮,许以黄金若千两为酬劳。马一浮听说是金钱交易,顿时从椅子上站起来,冷冷地说:“我从不为五斗米折腰,请回吧!”来人只得悻悻而返。
徐悲鸿耿介磊落
我国大画家徐悲鸿不仅画艺高超享誉世界,而且有很高的人品,为人刚正耿介。他痛恨那些趋炎附势的所谓“艺术家”。他拒绝为反动头子蒋介石画像,国民党政府文化运动委员会主任张道藩为此登门威胁说:“徐先生还是冷静点好,你是才华横溢的大艺术家,我奉劝你不要做这样愚蠢的事,免得以后悔恨。”徐悲鸿蔑视地说:“悔恨?我只能感到自豪!因为你的座右铭是升官发财,金钱美女。而我的座右铭则是人不可有傲气,但不可无傲骨!”
他自书一副对联悬于堂上:“独持偏见,一意孤行。”以表明自己刚正的人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