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个士兵骑马飞奔,给拿破仑将军送信。由于马奔驰的速度太快太猛,快到目的地时马失前蹄,就地气绝身亡。拿破仑读过信后,立刻写回信交给那个士兵,吩咐他骑自己的马火速传递。
士兵见拿破仑将军的骏马装饰极其华丽,不由自卑地说:“不,将军,我这么平庸的士兵,实在不配骑这么高贵强壮的骏马。”听了这句话,拿破仑慨然叹道:“世上没有一样东西是法兰西士兵所不配享有的。”
奥里森·马登有感而发说:“世界上到处都有像这个法国士兵一样的人!他们以为自己的地位太低,别人所有的种种幸福,是不属于他们的,以为他们是不配享有的,以为他们是不能与那些伟大人物相提并论的。这种自卑自贱的观念,往往成为不求上进、自甘堕落的主要原因。”
英雄情结是一种雄心,一种壮志,一股豪气。不论巾帼还是须眉,只要有那么一股子不服输的劲头,一马当先地跑在前边,总能做成一些事情,活出个人样来。一个人如果有点英雄情结,往前方望觉得很有奔头;回首走过的路无怨无悔。即使未必成为响当当的人物,未必做出轰轰烈烈的事业,但尝试过,努力过,生命就会饱满无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