孩子渴望得到他人的赞扬、认可,特别是得到最亲近的人(父母),在他的心目中最有权威的人(老师)的表扬。
本周,我们实施“夸夸我的孩子”这一主题,于是在家园共育栏目上,我便提出让每位家长都来说说自己孩子的闪光点,并通过各种方式告诉大家,以培养孩子的自信心。
一天早晨,我正在稀释消毒水,艺艺高兴地向我走来。我觉得好奇怪:艺艺怎么来得这么早啊?还没有等我开口,她就说话了:“蓝老师,妈妈给我写信了。”她说话的声音很响亮,还带着一种自豪。“是嘛,你的妈妈真喜欢你!”我的语气很温和,还带着甜甜的
微笑。她看了看我,又对我说:“蓝老师,你也喜欢我的,是吗?” 她的这一句话让我很惊讶,又让我很高兴。惊讶的是艺艺平时没有什么话,可今天说出的话是那么的实在,高兴的是她能说出自己真实的想法。“是啊,当然喜欢你呀!”
艺艺是一个插班生,她生性胆怯、不爱说话。每天早晨来园,她都畏畏缩缩地躲在活动室门口的走廊上,总要老师去牵她的小手,才进活动室。她的思维比一般的孩子稍慢一点,平时不爱与小朋友玩,老师与她交流很难,因为她常常以摇头、点头来完成自己的需求。今天与老师的对话真的让老师激动了一阵子。
我说:“艺艺,妈妈在信上写了些什么呀?” “是表扬我的信。”她很自豪地说。“是嘛。” “是啊!不信,你看一看啊!”说完,她就迫不及待地拉着我的手去信箱取信。从我和她的对话中,看出她内心的喜悦;同时也看出她对妈妈所写的信的关注。当我把艺艺的信从信箱内取出之后,她那自豪的眼神一直注视着我,而且看到小朋友就说:“我妈妈给蓝老师写信了!”
晨间谈话的时间到了,我请她走到前面来。问小朋友:“你们看,我的身边站着是谁?” “艺艺!”她显得很不好意思。 “艺艺,你要告诉大家一件什么事?”她显得很紧张,因为她从来没有这样面对过大家。 “艺艺,你大胆地告诉大家,小朋友会为你鼓掌的!”我把她依在自己的怀中,并拉着她的手,一直在鼓励她。
我的这种关爱,让她有一种安全感,从而增强她的自信心。这时,不知是谁喊了一声:“艺艺,你说吧!我们在听呢!”她看了看我,我点头示意了一下。 “我妈妈给蓝老师写信了!”她的声音很轻,但她说得很自信。
话音刚落,小朋友都把羡慕的眼光投向艺艺,她有一种受宠若惊的感觉,只见她双手捂住嘴在笑。艺艺是一个性格内向的孩子,各方面的能力也不是很强。
所以,她常常一人躲在某一个角落里玩,在班里是一个很不起眼的孩子。因此,对这样的场面,她显得是那么的惊奇,但这种惊奇带给她的是喜悦。
我示意艺艺走下去,她带着自豪的心情回到了自己的位置。
“小朋友,你们想知道这封信的内容吗?” “想!” 艺艺又是一阵喜悦。她的双手放在桌子上,咧着嘴对着我在笑。 “你们要仔细听,听一听艺艺的妈妈在信中写了一件什么事情。”当我把信向全体小朋友宣读完了之后,小朋友就自发地为艺艺鼓掌。艺艺低下了头,但她笑得很开心。同伴对自己的肯定,是她认识到自己在集体中的位置,在群体中也树立了自己的威信。
我说:“艺艺,小朋友给你的掌声是多么地响亮!你一定很高兴,是吗?”只见艺艺挺了挺胸膛,绽开了美丽的笑脸使劲地点着头。
“小朋友,艺艺的妈妈在信中写了一件什么事?”
有的说:“艺艺自己会买冰淇淋吃。”有的说:“找不到爸爸妈妈,自己会想办法。站在爸爸的摩托车旁等!”有的说:“艺艺知道1元加5角是1元5角。”……在老师与幼儿的讨论中,我细心观察着艺艺。在她的脸上,我看到了她从未有过的那种自豪与自信。只见她抬着头神气地看着老师和小朋友,心中充满着无限自豪。
集体活动后,小朋友聚拢在艺艺身边还不停地夸奖:“艺艺,你进步了!”“艺艺,你真会动脑筋!”“艺艺,我们喜欢你!”“艺艺,和我们一起玩吧!”……听着同伴对自己的表扬,她的自信又一次得到增强。
从我读完这封信的那一刻起,我就在想:“每一个孩子都是天才。”他们的身上都有着难能可贵的闪光点,只要我们用欣赏的眼光看待每一个孩子,我们就会发现他们的可爱之处。
“天生我才必有用!”家长的眼光是敏锐的,利用家庭资源去捕捉孩子的闪光点,并多方位、多角度地去赏识孩子,这样就会更加有效地让每一个孩子主动地去寻找在集体生活圈中,本应属于自己的位置!
在家长的眼里,自己的孩子永远是最美丽的,永远是最聪明的。“夸夸我的孩子”这一主题活动既满足了家长的心理需求,又满足了家长对孩子的情感寄托。
闪光点是孩子的生长点,是每一个关心孩子成长的人都应关注的。我利用“夸夸我的孩子”这一主题,正确引导家长如何关注孩子的优点,怎样学会去捕捉孩子的闪光点。从艺艺妈妈的来信中,已经证明这次活动是成功的,收到的效果是明显的。艺艺从“不好意思”、“显得很紧张”、“声音很轻”、“双手捂着嘴在笑”、“咧着嘴对我笑”、“笑得很开心”、“绽开了美丽的笑脸”、“神气地抬着头”到“心中充满着无限的自豪”。这就充分说明了她的自信源于他人对她的关爱。
孩子渴望得到他人的赞扬、认可,特别是得到最亲近的人(父母),在他的心目中最有权威的人(老师)的表扬。在赞扬中,别人对自己的喜爱,使他感到安全;别人对自己的承认,使他心理得到满足。从而使自己产生自豪感,使自己变得更自信。这种积极的自我意识只有在关爱与宽松的精神环境中,才能获得成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