故乡作文
到家的时候,阳光暖暖的,蓝的泛着明朗的光的天和油绿的山野依然是记忆里故乡熟夏可爱的颜色.
车是沿着山麓行驶的,因为沿途的路有些地方在修善路面的破损处,所以走的不是很快穿过八卦城,顺着一处山路车走的更慢了,我心里想着,上了山顶就可以看见不远处的昭苏城,心里不由的急切起来这一带的山少有缓坡,路大多从山腰上切开不宽的路面盘旋着延伸到山顶,所以总有那么几处是悬心的险此时正是七月中旬的天气,在有云雨的天里,路以下的山谷幽深处,也常弥漫着雾气,罩住谷底的溪流和沿溪低矮的丛木可今天算是一个好天气了,从车窗里伸出头向下看,谷中的一切尽收眼底了.
快山上顶了吧,我急切的想着,越往山顶,坡变的平缓起来,在那些没有岩石突兀的缓坡上,山的绿衣中一股蓝的斑纹多起来,一至于到山顶的平缓处这些蓝的斑纹连成了一片,有些地方甚至正块的铺开来,似乎完全代替了绿风带着这些蓝的味道潜入车内,淡淡的悠远的清香,我仿佛感觉到自己是慢慢的被滑入这些香芳之地的曾经只是用整个的夏天漫散在这里的,可现在我知道这可能就是这片土地的味道,是从远处归来的游子可以闻到的第一股引向家的方向的味道我想,就是再弥散的意味,有的时候可能连一根散发着一股淡香花草的味道都敌不过的吧.
人们把着些富有许多意味的草叫熏衣草,这是我后来才着到的曾经在一部日本影片里看见过她,那是我也不记得她叫什么名字的,只是知道了她生长的那片土地叫北海道这个被赞誉为中国熏衣草之乡的土地比那个岛国要妖娆的多了吧,也富饶的多了吧,可是即使她在最盛熟的季节里沁人心肺的时候,远处的人们也只是让她闲置在大漠之外人总不该言老,或也总不该漠视自己心境的变迁和环境的变迁,这些年里我默无声息的来回于这条道路上,那些曾经只做玩耍的去处,无心或有心的踏过的山野,被稚气的当作从动物粪便中生长出来的草木,如今却越来越多的成了一种需要挂念的心境无论它是什么名字,什么样子,心能记住的和挂念的是最为不实际的物中的流动着的原意,是与自己的心境或生命绕息与这一方灵犀之地的真实,平淡的原始之意吧有几次我和朋友提起家乡的熏衣草,也总想不起这个不是我所赋予她的名字,总会笨拙的形容她的颜色和芳香,可我所常常独自陶醉的关于她的意,听的人最终只知道我所说的就是一种带有香气的草,除次之外是没有多少意在传达.
整个七月下旬的天,我整天在家里过,看书,听音乐,和家人谈天,天气好的傍晚也回牵着小侄女到离家不远处的山冈上看渐逝的夕阳,总觉得这片土地离天上的一切都很近,无论是星夜,无论是湛蓝的天空里的云多,还是这眼前不远处的天边盛燃着的铺天的晚霞咿呀入语的侄女伸一脚浅一脚的身边蹦达着玩耍,小小的身影,稚气中满带灵气的疑语,我久久的看着她,看着这小山脚下散乱依偎在一起的小村,心里总回升一股朴实的暖意视线跃过变的越来越幽暗的田野,远处没有开垦的草地上的蓝斑纹还在打着旋涡的晚风从远处把所有的香气混杂在一起送入人的鼻息,送入人的脑际,只觉得假如时间凝固在此处一小会那该是多么美妙的事啊我总会这样用不太实际的美好贪欲想这一切.
动身回蜀的前一夜,我把一包晒干的,带着浓香的熏衣草准备放入衣箱内带回去,可惜在匆忙中既然搁在书柜的一角上没有带,第二天车从山顶上快要驶下去的时候,从雾雨中泛着蓝浪的山坡的蓝斑纹处才想起它我本是想带一些给远处的熟人以当作贵礼的,可终究是没有把它带出这片谷地.
车在驶下山腰的时候,突然感慨着,好象有些东西总有那么一些带不出去的余地,这样感慨着,可心底里又决心着,明年盛夏回去的时候再别遗忘带着就可以车里响起了优美的轻音乐,舒缓的如同那些婉转于山与山之间柔和的滚动着的线条车身后的故乡渐渐的被盘横的山脉遮住看不见了,晨光在远出的雾气中投射着明朗的光芒,幽谷深处蒸起的雾,悬浮在半山腰,让人觉得车仿佛就是行驶在云雾之上一般车窗关的很严实,当我在车内狭小的卧铺上入睡前,靠着车窗能听见的也只是块块雨滴打在玻璃上的钝音,看着车外混沌朦胧的一切,我内心里坚信着,就是再怎么混沌的雾雨天气,山顶那些缓坡处蓝色斑纹的香气也依然是弥散在这混沌中的只要车窗打开小小的一点缝隙,我就回闻的到的.
这样想着,我终于入睡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