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听过运河边的鸟叫声吗?当我们走进运河边的小林子,时不时会传来几声清脆的鸟叫,“喳,叽叽叽喳,喳叽叽叽。”这边鸟声刚落下,那边的鸟声又应和上来,我们的心情愉快极了,驻足仔细聆听。听得久了,竟十分像老师用笛子吹奏的《荫中鸟》,时而宛转,时而悠扬。
你听过运河边的水声吗?我站在霞湾桥下,目视波光粼粼的河面,阳光照下来,像许多金色的小鱼在游动。波浪一层一层向堤岸推进,发出“噗,噗,噗”的响声,好像低音鼓在敲击。
你听过运河边的轮船声吗?当轮船渐渐向我驶来,我便听见“笃笃笃笃笃……”的发动机声,好像有人快速敲击小鼓。两船相会时,其中的一条船会神气地长叫一声“嘟——”那声音真像乐团中的双簧管正神气地吹响。
你听过运河边老人打麻将的声音吗?公园一角,摆满了麻将桌,“哗啦啦”的声音从麻将桌上传来,老人们精神矍铄,大声用着方言交谈。不一会儿,一张麻将桌上“啪”一声,老人高叫道:“糊了!”此时,我仿佛听到锣和响板组成的“欢悦二重奏”。
你听过运河边跳广场舞的声音吗?每当夜幕降临,跳广场舞的老奶奶排着整齐的队列,身体随音乐摆动。“恰恰……恰……”她们激情四射地跳着;“嘣嚓嚓……”她们活力无限地舞着;“啦啦啦……”她们舞姿优美地转着。夜色、灯光、音乐融合在一起,美妙至极!
运河边的各种声音组成了一支永不停息的交响曲。有了这些声音,运河才显得更加有声有色,多姿多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