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文章结尾时,也可以将前面正文所写的人物、事情、景象等内容,进行发展前途方面的设想,进行预测性展望,让读者产生遐想,增强信心,以达到延伸主题、扩展领域,牵引读者走向未来的目的。这种结尾,容易焕发小朋友们的阅读情趣和联想激情,很受人们的欢迎和喜爱。
这种结尾,可用的方法是多种多样的,常见的有如下三种:
一是通过梦境联想展望,开创另一片空间,把我们带入虚幻世界。例如《我爱“教师妈妈”》的结尾:“我渐渐地沉入了梦乡,我梦见好多好多的学生手里捧着鲜花,向妈妈拥过来。妈妈在花丛中笑得那么甜,那么美。”这就是梦境想象,是那么美好,那么引人入胜。
二是通过假设联想展望,设置崭新的领域,以补充现实内容的不足。例如《懊悔》这篇习作,结尾是这样写的:“假如我是一位科学家,我一定要研制出一种新药,名叫‘懊悔’药,吃了以后,我们就不懊悔了,而且要让所有懊悔的人都拥有它。”这种假设式结尾,就大大拓展了文章的内容,联想新颖,展望有趣,令人神往。
三是通过直接想象联想展望,要调动我们的思维,大胆想象。例如《我爱那颗星》这篇习作,结尾写道:“望着天上的星星,我心驰神往,飞向了远方……”这个结尾,就是小作者的直接想象,把我们也带入了“远方”的未来。
运用这种结尾方式要注意一点,就是联想展望的内容要是现实内容的自然发展,要是正文内容的合理延伸,与上文不脱节,没有裂痕,是文章内容不可缺少的有机组成部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