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关自毁长城的历史典故
自毁长城这个典故不是说现在某些败家子儿破坏长城的事情,当然说的也是败家子儿的事情,但毁的这个长城却是一个人,这个人名叫檀道济,南北朝初期的人。
一说道济,您会不会想到那个神通广大的济公长老,他的法号就叫道济。但今天说的这位并不是佛门弟子,而是一位杀人如麻的名将。不过也许是这个名字叫的,这位檀道济倒并不嗜杀,能高高手,留人一条性命,一般都不会赶尽杀绝。416年,他在刘裕的率领下进行北伐,一直打到洛阳,打破了洛阳之后,大概抓了四千多个俘虏。对这些俘虏怎么处理,大家的意见一般都是这些人一个不留都杀了,然后把尸首堆在一块儿,铸一个“京观”。这个京观是古代战争当中很常见的一种残忍的艺术,就是把杀死的敌人尸体,或者是只有脑袋,都给堆在一起,再和上泥土,筑起的一个建筑,这个就叫京观,这玩意可以彰显胜利一方的功绩,也能看出常年在战场上厮杀的这些爷们儿这种异于常人的恶趣味,表现的是战争对人的心理状态的扭曲。
这个建议报到檀道济那儿,檀道济没批,他说了一句话:“讨伐罪人,哀愍百姓,正在今日。”那意思就是首恶必办,胁从无罪。然后就把这些俘虏都放了,一下子自救了四千多条性命,也算得上是大慈大悲了。
这次北伐的时间是416年,还是在东晋年间,虽然这会儿东晋已经没有几年了。檀道济站对了队伍,成了后来建立南朝宋的刘裕的铁杆嫡系。而且檀道济的功劳也拿得出手去,南征北战,屡立战功。后来刘裕当了皇上,作为一起打天下的老干部,檀道济自然错不了,被封为永修县公,公爵了,是除了皇亲之外的最高级别了。
再后来,刘裕死了。刚开始即位的是少帝刘义符,但这位不招人待见,这帮大臣们集体瞧不上他,都看好刘义隆,就是后来的宋文帝。大伙儿就策划换个皇上玩玩,这个檀道济倒是支持,而且出了大力,也给自己埋了一个大雷。
一开始还不错,因为他是军头,所以刘义隆能当上皇上,他出力也是数一数二的。封他为征北将军,那个时候四征将军(征东将军、征西将军,征南将军,征北将军)大概相当于现在的军区司令,同时他还兼着散骑常侍,还给他配了一个军乐队,作为出行时候的仪仗队。这个公爵又进一级,封他武陵郡公,虽然都是公爵,但郡比县级别又高了。而且食邑四千户,就是说这个武陵郡四千户老百姓上缴的赋税不给国家,直接入檀道济本人口袋,但檀道济表示,自己为革命作出的贡献没有那么大,朝廷和人民已经给了我很高的待遇了,所以坚决不接受这个郡公和食邑。来回辞了几次,皇上一看,他还真不是假客气,那就又给他增加了督五郡诸军事,算是大军区司令了。当然,这也是一个惹祸的根苗。
檀道济的军事才能没得说,他个人几乎没打过败仗,谢晦造反,檀道济带兵镇压。这个谢晦本来是听说檀道济死了才造的反。这一看真人来了,他的军队吓得没打就垮了。即便是寡不敌众,或者军粮断了,他也能至少把军队全须全尾地带回来。
有一个著名的檀道济唱筹量沙的故事,说的是430年,刘义隆派兵北伐,檀道济自然是义不容辞。但宋军出师不利,粮食让人家断了。对方北魏的军队得着情报了,说檀道济军队断粮了,这个加把劲就能把檀道济抓个活的,这个可是太美好了,于是大军就压上来了。好事不出门,坏事传千里,断粮的消息很快就传遍全营了,里无粮草,外面被人家围得跟铁桶里的耗子似的,肯定人心惶惶啊。北魏的军队也想摸个实信儿,也派间谍混进这边打听消息。结果那天晚上,檀道济的主营里灯火通明,就听司务长在那儿报数:“一斗、两斗……一石。”就听见刷刷地倒粮食的声音。一听这声音,北魏的间谍心就拔凉拔凉的,完蛋了,人家是逗你玩啊!赶快回去报告,北魏军主帅一听,这不瞎耽误工夫吗?而且以檀道济的能耐,散布这个假消息,他不会是算计我们吧?快撤!一下子解围了,这边安安稳稳地撤回去了。檀道济煞有介事点数的那个,其实全是沙子,就上面有一层粮食,这一下子救了命了。
自毁长城这个事发生在刘义隆有一次病重的时候,这位皇上觉得自己也就这几天了,眼睛一闭,随时有可能不睁。在一辈子过去之前,他得给自己的后辈消除一些隐患。这个隐患是谁呢?老小子先想到了檀道济。你说他郡公,食邑这样的待遇都不要,一说给军队倒连眼都没眨就收了,这小子别再是有什么想法吧。这个时候檀道济已经是征南大将军,又升了。而且他还干过废皇上的事情,虽然立的是我,但难保下一次他就毛邃自荐了。刘义隆就不踏实,把他召回来,直接就给杀了。檀道济一听要杀自己,第一反应是把自己带的头巾摘下来,狠狠地摔在地上,喊着:“你这是自毁长城。”自毁长城这个词就是这么来的。
檀道济一点儿没高看自己,刘义隆还真是自毁长城了。一听说檀道济死了,北魏那边激动的眼泪都快要流出来了,就跟拿了世界杯冠军似的。从此之后,南边的军队里就没有我们怕的人了。果然,在那以后,南边的军队再也打不过北方的部队了。不但原来的北伐成果又都吐出去了,北魏的军队直接打到了长江边上。刘义隆杀了檀道济之后,自己病倒好了,这不开玩笑吗。而且他站在首都南京的城墙上,就能看到长江对岸北魏的军队在那武装演习,耀武扬威。他就嘟囔了一句:“要是檀道济还在,哪能让他们这么撒欢儿。”其实这话就等于自己抽自己大嘴巴,啪啪的。
最后说说刘义隆的结局,他总怕武将造反,夺了他刘家的天下。为了子孙后代,他把檀道济当成了最大的威胁,给弄死了,这大概也算父爱如山。可他儿子不领情,太子刘劭直接发动政变,把他爹给剁了,他替儿子清除危机,结果儿子把他当成了最大的障碍,太有意思了。而且这位太子刘劭杀了他爹,没想到自己成了捕蝉的那只螳螂,当黄雀的是他弟弟刘骏,又把他宰了,当上了宋孝武帝。而且刘义隆就怕武将做大,杀了檀道济,最后还是改变不了这样的宿命。终结宋还是做大的武将萧道成,建立了齐。这真是万般皆是命,半点不由人。就是冤了檀道济了,太平本是将军定,不叫将军见太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