帝企鹅日记观后感
昨晚,看完《帝企鹅日记》这部纪律片后,我的内心久久不能平静,带给我心灵的震撼也不止一点点,而你之后上网查找了有关帝企鹅的资料后,更是心潮涌动,思绪万千,影片中的一幕幕又不时浮现在了我眼前……
影片一开始,便是一片白茫茫的南极冰川,随后映入我眼帘的就是帝企鹅——小小的脑袋、短短的脖颈、肥胖的身体、柔滑细腻的羽毛、尖尖的长喙以及白、黑和金黄的体色搭配,这些无不让帝企鹅显得更加可爱。然而上帝却好像跟它们开了个玩笑,让这些企鹅家族中最大、最漂亮的成员偏偏生活在天寒地冻,荒无人烟的南极洲,而且帝企鹅们对生活环境的选择十分有限。温暖的北部,广阔的海洋孕育着充足的食物,寒冷的南部,冰雪覆盖但环境稳定。然而为了保护新生的小企鹅免受气候突变的威胁,帝企鹅家族毅然离开安逸的北部,前往寒冷的南部繁衍生息。也许也正是这种恶劣的环境和艰难的抉择才正凸显了这群勇敢的精灵特有的精神和品质,也才更加触动我们的内心深处。在短短的一个半小时的影片中,帝企鹅向世人展现出来的不仅仅是它们无畏恶劣环境的生存的勇气,更是它们为了繁衍下一代所表现出来的坚毅与顽强,以及那份纯真无私的爱情。
影片用一男一女的解说以帝企鹅第一人称的方式开始叙述整个故事:帝企鹅从温暖的北方海洋出发,一只企鹅,两只企鹅,越来越多的企鹅自发的汇聚成一支庞大的队伍,浩浩荡荡地向寒冷的南方进发,目的地奥默克。在前进的途中,当遭遇暴风雪的袭击时,帝企鹅都互相紧紧偎依,长长的队伍便形成一个球形,大家都深埋脑袋,坚强地忍受,团队的力量更容易战胜恶劣的自然环境。而那些沿途落队的帝企鹅在空旷的冰雪高原上“嗷嗷”地叫着,寻找同伴,黄昏时刻来临,后果便是死亡。在几百公里险象环生的旅途中,企鹅作为一种行动缓慢的物种,这样的历程是艰苦而寒冷的,而它们却顽强继续着。这一切只为了物种的繁衍和生命的延续。这种看起来柔弱笨拙、容易受伤的动物,在从北部前往南部繁殖的九个月的旅程中将它们顽强的生命力和对抗恶劣环境的勇气展现得淋漓尽致。
然而,到达奥默克才是一切的开始,影片将这里称为爱情的约会胜地,一对对企鹅开始在这里约会示爱,伴随着一系列我们看来难以理解而独属于帝企鹅爱情世界的舞蹈和嘶鸣,帝企鹅们开始了求爱仪式,很快它们就会形成一对一对的“夫妇”。等过了一段时间,雌企鹅拨开浓厚的羽毛,露出的双脚上就多了一个“蛋宝宝”。这时,雌企鹅已经筋疲力尽,要到北部补充能量以回来哺育孩子。蛋宝宝被小心翼翼地转交父亲,由父亲孵化。而当寒冷的冰雪降临奥默克,在这个平均温度只有-40°的地方,雄企鹅黑黑的背部全都结上了白色的冰霜,而他们依旧顽强地坚持着自己的责任,因为这是一个爱情的承诺,是一个永远的约定!漫长的日子过去了,帝企鹅爸爸们早已饥肠辘辘,小帝企鹅也已出壳,用好奇的眼光打量着这个雪白的世界。此时有些体力不支的雄企鹅早已倒在了风雪严寒之中,那一刻仿佛意味着这群刚出生的小生命中蕴含着何其沉重的份量……其实,人类的爱也不过如此。仅仅是静静地等待,没有华丽的画面和生动的词藻,然而这些美丽又勇敢的精灵却在无声中谱写了一曲震撼心灵的生命的赞歌!
雌企鹅的使命也并不轻松,它们再次历经漫长的跋涉。当企鹅们终于寻找到入海口时,一个个争先恐后地跃入那小小的冰洞,刹那间镜头中的帝企鹅们已不再是步履缓慢的动物,它们变成了一支支脱弦之箭,在海洋中畅游。然而,大自然的规则向来是弱肉强食,当企鹅们在海洋中捕食小鱼来积聚食物时,同样也面临着更强大动物的威胁,于是总会有雌企鹅丢失生命,这就是生命的代价。然后又是漫长的返回奥默克的归途,另一边是小企鹅的饥饿的召唤和雄企鹅的等待。母亲们用声音寻找自己的爱人和孩子,相逢是令人激动的,然而幸福总是短暂得令人可怕,接下来便又是离别,雄企鹅出外觅食,雌企鹅照顾孩子。这样直到小企鹅长大,它们也会回到北方,接下来便又是一次次的轮回,生命的轮回,伟大的轮回!
闭目凝思,在南极洲那样恶劣的环境中拥有生命本就是个奇迹,哺育生命更是一个奇迹,然而帝企鹅们却用自己的坚毅与顽强创造着一个又一个的奇迹。的确,帝企鹅为下一代所作出的一切令我们敬佩,而我们的父母为我们所做的一切又何尝不是这样呢?细想想,从自己呱呱坠地的那天起,父母无时无刻不在为我们操心,虽然没有帝企鹅那样寒冷的环境,却着实扛起了生活的艰难,我想这种艰难并不亚于帝企鹅哺育后代的艰难。当然我们的父母与帝企鹅也有相同点,其实也是一切生灵的共同点,那就是对子女无私的爱——这是一种发自内心不需粉饰的爱,是一种不求回报的爱,是自然界最伟大的爱!
所以,亲爱的朋友们,如果你还沉浸在《帝企鹅日记》给你的感动中,何不收起那份感动来体会我们身边的感动,来感恩我们自己的父母呢。从这一刻起,作为已经成人的我们更应该发掘出人性中最可贵的品质,学会感恩父母,珍惜生命;学会承担责任,担起生活;学会无畏艰难,回报社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