暑假三下乡社会实践心得体会
7月,计算机学院、软件学院有5支队伍踏上了三下乡的征程。谈到“三下乡”,大部分人的脑海中浮现的可能是郁郁葱葱的逶迤山峰,崎岖蜿蜒的山间小路,傍晚炊烟袅袅的村庄,随风而动的幽幽青草,以及破烂的教室里一双双渴求知识的眼睛。这样的情景在某种程度上称得上唯美,也能让久居在繁华城市的大学生们有一种新鲜感和满足感。
可这一切并不发生在我们这支队伍。7月23日,计算机学院、软件学院赴广州萝岗暑期社会实践服务队在一片欢快谈笑声中来到的是广州萝岗区非常有名的中学——玉岩中学。在这所设备先进,环境优美的学校里我们没有遇到尴尬的住宿问题,没有为吃饭问题伤透脑筋。但所谓“家家有本难念的经”,4天的下乡征程在排除了硬件的后顾之忧后,仍然坎坎坷坷。但却因为这些困难,我们17名队员携手见证团结,感悟人生,体会友爱。我作为其中一名队员,在付出中收获;作为一名队长,在实践中成长,在思考中提升。
“为伊消得人憔悴”
“情寄电脑夏令营,意传玉岩塑人才”。支教组的活动在如此优越的硬件设备上开展,加上支教组组员的精心准备和良好的师范技能,我认为是毫无难度的。但事情却在一波三折中发展,组员可谓是“为伊消得人憔悴”。
考虑到玉岩中学学生已经具备相对于其他中学生更良好的计算机知识,我们支队伍的支教以电脑夏令营的形式开展,希望能教给学生更高层次的电脑知识。但俗话说得好“计划永远赶不上变化”,在出发前几天,我们被告知,本次活动学校不提供机房,这使我们陷入了很尴尬的境地。“巧妇难为无米之炊”,我们安排的Photoshop等课程的实操性很强,没有了机房,无异于砍柴没有了斧头,我们不得不另想办法,将队员的笔记本电脑带过去。同时,校方认为我们的课程过于单调,希望加入有趣的第二课堂的内容。这明显是与我们“电脑夏令营”的主题背道而驰的,但校方的意见又如此重要,我只能让支教组改变课程安排,加入辩论赛,礼仪培训,心理培训等有趣的课程。在与校方的几次协商中,支教日程安排表终于出炉,出发前几天,全体支教组成员的准备工作如火如荼的开展,找资料,备课,试讲,以最好的姿态迎接支教的到来。
在踏上玉岩这块土地第一刻,没有我预想中的来自校方的热情接待,只有冷酷的校警的盘问。我意识到这就是农村下乡和城市下乡的区别,我明白,在这里,我们必须自力更生,没有任何人可以依赖。提着行李,领着队伍,我来到团委办公室的门口,进门的第一件事,就是被告知,参加夏令营的学生可能不足10人。晴天霹雳般,全体队员陷入沉默,而后抱怨,激情被浇灭,情绪下降至冰点。我无法想象,一个10个人不到的班如何开展支教,我们的三下乡难道就要这样胎死腹中吗?不!绝对不可以!在冷静过后,我和陈欢商量,决定给报名的学生一个个打电话,说服他们参加。在指导老师赖老师的提醒下,我明白到一支队伍的士气是何等重要,所以在我自身情绪也及其低落的情况下,我还是要笑着鼓励队员们要坚强,要客观,即使只有10个学生,我们也要竭尽全力地教。支教组的课程不变,但我会安排更多的人到调研活动中,毕竟调研是我们队伍的重点。
在支教组组员的努力下,有12名学生参加夏令营活动。23号下午,在整理好宿舍后,我立刻带着宣传组组长李迪到我们支教的课室布置。课室很现代化,原本是用来开会的,在蓝色气球的衬托下,更好看了。学生很早就到齐了,都是初一的学生,很活泼。在“师生破冰拓展交流会”开始前,队员就已经和学生混在一起了。我可以遇见,在这样小班教学的形式下,老师和学生的感情会更深入。
只是,支教的第一天,我们就发现了这样的问题,学生是初一的,没怎么接触过计算机,我们安排的Photoshop培训课的难度对他们来说相对比较大,他们很难消化。思考后,我建议,用师生的生活照来进行功能操作。果然,加之生动有趣的语言,一反以往枯燥的培训形式,学生对课程的兴趣增大。其他的兴趣类课程,学生的积极性挺高的,收获也很大。记得在上完礼仪课后,学生开始研究起我走路的姿势,站姿,坐姿等,还不断纠正我,俨然一个小老师的模样。
除了课堂式的活动外,我们还开设了辩论赛、趣味运动会和小晚会等新鲜的项目。在这些项目中,队员和学生的距离一步步的拉近。我因为要照顾到整只队伍的进度,所以不是每项活动都有参与进去。但那场辩论赛却让我印象很深刻,因为在对辩论结果进行了点评后,我发现距离下课还有一段时间,于是突发奇想,要进行一场小小“新闻发布会”,由学生问问题,老师坐在台上进行回答,我想通过这样的方式,我们师生双方能加深对彼此的了解。果然,学生都很积极,提出了很多有趣的,单纯的问题。看着他们迷惑的表情和闪烁的眼睛,真的不得不感叹年少的天真与单纯。我记得有位学生问我,“发生过最糗的事是什么?”我想了想,脑海里什么都没有浮现,只能蹦出一句“我一般都会把记忆中不开心的事忘掉的。”结果引来台上队员和台下学生的一阵爆笑。我也不由得笑了起来。
现在想想,跟学生的相处总是那么的轻松快乐。人与人之间的感情其实很简单,当你在付出时,你同时也在收获。我们为这帮学生“衣带渐宽终不悔”,即使在最失落的时候都没有放弃他们。他们也在日常的生活点点滴滴中感受到我们的用心,也在用他们的行动来回报我们。或是拉着我们的衣角跟我们说“一起去吃饭吧”,或是在日记里那一句“好喜欢这些哥哥姐姐啊”。简单却真诚。4天的相处很短暂,但是感情却会沉淀在心底。
“柳暗花明又一村”
“调研南粤双转移,共建和谐新广东”,调研是我们此次实践活动的重头戏。但实践地校方没有为我们提供任何帮助,在广州这块纵横交错的人际关系网里我们也没有找到任何一个附着点。前期工作开展步履维艰,但所谓团结就是力量,在“山重水复疑无路”之后,我们迎来了“柳暗花明又一村”。
为了解萝岗区在劳动力转移政策实施两年下劳动者生产生活的变化情况,本次调研分3部分,采访政府,企业及居民。政府和企业因为事先没有门路联系到人,单纯靠自己打电话过去,吃了很多闭门羹,没有人愿意接待。并且刚好遇到周末,企业都以周末不上班的理由推辞了。别无选择,只能先进行居民的调查访问,调研组25日下午展开盲目的“街道扫荡调研”,可想而知,效果很不理想,6名调研人员用了1个小时找到一条人流不多的街道,进行了4个小时的调研,只完成了15份问卷。晚上8点,调研人员垂头丧气地回到学校。
我知道,单纯靠我以及调研组成员,是不会有新的思路,新的方法的。这时,我想起了指导老师,赖老师讲起的一个词,“头脑风暴”。是的,我们这支队伍是17个人,而不是个别的1,2个,更不是只有我一个人。要有新想法,必须集思广益。于是,我一改每天的总结会议形式,不再由我一个人来总结和安排工作,而是大家提出问题,分析问题,大家提出解决的方法,分析这种解决方法的优缺点,进而找出最优的解决方案。
果然,“头脑风暴”中并发出很多新鲜的想法,包括在学校内部访问外来工,在人流多的车站旁找人填问卷,借助支教组学生找到适合调研的居民区等等。一时间,队员变得很活跃,大家各抒己见,相互指出提出解决方法的优缺点。我很明显地感受到,在会议中,每个人都在为队伍的成果贡献自己的力量,而不再是各自各顾自己的小组进度。我相信,一个团结的集体是强大的,而我们队伍正是这样的团体,正无所畏惧地向前冲。
在支教结束后的一天里,全体队员出动外出调研,最后完成近200份问卷,采访了3个政府部门,3个企业。获得了所需的数据,得到了完善的资料。正因为是完全的“白手起家”,我特别珍惜这次的调研过程和结果。期间,我尝试了新的领导形式,我体会到团结的力量。
“我们是相亲相爱的一家人”
17名队员,组成了这支“华南师范大学计算机学院、软件学院赴广州萝岗暑期社会实践服务队”。每一名队员都是一根流动着沸腾血液的血管,纵横交错,你中有我,我中有你,形成清晰可见的脉络,见证我们4天里的成长。4天里,这些团委下一届的精英们同住一个屋檐下,一同嬉戏,一同为我们的目标而奋斗。无畏所有艰难,只因“我们是相亲相爱的一家人”。
陈欢为了支教的事情每天忙里忙外,每一节课都精心准备;玉梅在出发前为了联系沟通学校,撰写方案,不知道熬了过少个通宵;秋蕊、达辉、成武、纯燕每天都顶着热辣辣的太阳出外调研,不知吃了多少闭门羹,却从来只会把苦往肚里吞;李迪是每次活动会场的“美容师”,用气球彩带就能挑动热闹的气氛;霭华是我们的“移动银行”,身上带着整个队伍的经费,要花钱的时候总忘不了她;雨雪、明伟用相机记录我们的点点滴滴,他人娱乐时,自己只能在旁边负责拍摄,即使在这些相片里找不到自己的身影也毫无怨言;俊辉手被叮伤肿起一大块也要坚持去街上派义务维修的传单,仅仅因为不想脱离队伍;怡生的相片不知多少次被用来做支教的素材,被p得面目全非也只会一笑而过;伟峰负责了所有的横幅和锦旗制作,一路来任劳任怨;林璇为义务维修到处出去寻找场所,想尽方法吸引当地群众;美颜每晚在别人要入睡时仍在整理当天的通讯稿;惠玉是万金油,哪里需要她,她就会在哪里。
在义务维修顺利举办后,大家都无比兴奋,每人抱着半只西瓜,坐在地上,疯狂地啃着,肆无忌惮地调侃、谈笑。吃完后,伟峰捧着大肚子跟我说“节俭真是令人受折磨的美德啊!”(因为买西瓜的钱是平时省下的。)我听后,笑得惨绝人寰。
回忆起下乡的短短的4天,总会让我的嘴角泛起涟漪。他们是那么可爱的一群家人,永远直面挑战,笑对人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