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诗词大会,是中央电视台最新播出的一档全民参与的节目,节目场面震憾,参与节日人数众多,参与者年龄跨度大,并且从事各种各样的行业。节目邀请的主持及嘉宾无不博学多采,引古论今,语言诙谐。节目以“赏中华诗词、录文化基因、品生活之美”为基本宗旨,通过对诗词知识的重温,赏析,带动全民感受诗词的美和趣,给人带来视角及心灵的享受。
中国古诗词浩瀚如烟。江泽民民志曾说:“中国的古典诗词博大精深,它们内涵深刻、意存高远,也包含有很多的哲理。”是的,中国诗词能够传递思想,抒发情感,是中华民族文化的精髓,有着穿越时空的魅力。
记得第一期有一位嘉宾只有7岁,在台上非但没有胆怯,而是落落大方,举手投足充满俏皮,小嘉宾介绍说吟诵古诗词可以使其瞬间获得宁静,我想这就是古诗词的魅力,这是一种独品独酌的浪漫。
中国古诗词影响深远,选手中不泛有外国友人,他们有的对答对流,有的一知半解,只为淌徉中国诗词文化的百花园里,感受诗词文化带来的意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