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年年举办感动中国十大人物评选活动,它用质朴精悍的话言,一段段英雄生活的视频,一句句唯美的语言,总结出什么是大爱,什么是最美丽的人性,它折射出人性的光芒,诠释着这个世界永远不变的主题——爱。我想央视举办评选活动的初衷,莫过于给予我们常人爱的照示,留住我们的感动,并将其传递。
你可知道他们是怎样普通,即又如此伟岸的人?你可知道他们拥有怎样的大爱与高尚的人性?他们不过是普通人,普通的人农民工,为了让其他的农民工好合家团聚;怀揣26万元;只为了“信义”二字却丢失了自家5口的生命……你可知道他又有怎样的坚强,他又是抱着怎样的遗憾在巨大的泥石流挽救他人生命而错失了妻子最后一通电话,一下子痛失五个亲人的生命啊……有人,他是爱所有的人,他胸怀至高无上的爱,摸爬流打徒手挖泥,望情地救人而封闭自己内心的悲伤……
一片赤诚心,更胜却荣华富贵。留学欧美,却毅然拒绝暂泊日本的轮船,钱伟长丢掉了护照,却拾起了民族气节;弃文从理,只为用科学技术从根本上救国,钱伟长放弃了他的强项,却在国际物理界发现了一颗又一颗璀璨的明珠;离富近贫,为新中国开创了近代科学教育体系,钱伟长无视美国优越的生活和工作条件,却让中国科技界人才辈出。也许名与利留不住,可他对中国科技发展做出的重大贡献,永远铭刻在历史的碑柱上;他的一腔报国热血,永远流淌在一代又一代中国人的身体里。也许,真正令人感动的,不是他“科学泰斗”的身份,而是他那一颗赤子之心。
无声,无息,他在我们看不见的角落,将自己化为一团炽爱之火,点燃了他们的生命之灯。一个园丁,以教书育人为为自己的天职;一个仁者,在灾难之中彰显“平凡”的大爱。他;只知道着火的民房里还有孩子的等待救援;他,却不知道灾难悄然降临在他的身边;他,全身烧伤面积达98%,生命危在旦夕;他,却时刻惦记育人之职责,令人辛酸落泪!他,在我们的身边悄然结束年轻的生命;他,却让无数人在感动落泪铭记大爱之魂——王茂华。
沉静,沉默,他在那片废墟残埂坦之中,将言语变为场奉献的甘霖,滋润着人们即将枯竭的生命。一个社长,在平凡岗位上做平凡的事情;一个铁汉,在灾难面前力能扛鼎,用大爱温暖生命。平凡,在灾难面前,他无法征服自然的伟力;不平凡,在生命面前,他会产生无声的悲悯与痛苦。平凡,他知道自己时间有限救人有限;不平凡,他不眼不休,不离不弃地抢救生命;平凡,他同样感受到失去三位亲人的巨大痛苦,不平凡,他能拼尽气力去救更多的人!何等沉的爱,何等悲壮的景!不平凡的举动用博爱之火造就坚强的灵魂,却仍是一个外表平凡普普通通的他——才哇。
砥砺、砥柱,他在浑浊的泥石流上,将潜藏的力量造一条绳索,从死神手中救出哀狗的生命。让灾难本身都火之悖叹。砥砺,他在默默磨炼坚强性格和高尚节操;砥柱,他在危难之时,用大山的力量载着无情的击打;砥砺,他克制自己去顾大家而舍小爱;砥柱,他用行动去希望生命,用信念去唤醒奇迹;砥砺,他磨炼出仁者的品格;砥柱,他在民族不屈脊梁上镌刻大爱之魂——王伟。
是生命在交换生命,是博爱取代了私人情感,他们将泪强下咽,将撕心裂肺的疼痛留给自己……你看,那一片蓝色天空在闪光,那是人性耀眼的光芒。
昨日泪流满面,模糊了的视线看不见,那些美丽动人的脸,心灵却久久泛滥着感动的波澜,不能停息。
感动中国人,不知道你是否真正受到了震撼,感动,是否思考过什么?当下社会物质水平快速提高,精神文明是否如同物质不平的发展?高速发展的时代正是因为此刻人们的脚步匆匆,在正是因为这些行色匆匆导致人们精神方面的某些情感缺失。越来越多的冷漠充斥在人与人之间,不文明的行为举动正在冲击着某些人的思想观念,我们是需要快节奏学习、工作、可快是相对性的,生活中人们善意的举动需要我们为之赞扬与感动,而不是漠然地走过去,鸟的反哺之心需要我们感动与感谢。生活是多方面的,生活的真正充实快乐需要内心的真实情感作为载体,情感享受的慢节奏与奋斗生活的快节奏相济,生活才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