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我看了《国学小名士》经典诵读的总决赛。就像推开了一扇神奇的大门,让我穿越在中华民族几千年来的灿烂文化中。这简直就是一场视觉盛宴,是一场力量的比拼,学霸的比拼,看到了当代中学生在文学上的激烈角逐,看到了中国古代文学的博大精深,古诗词是我们中国文化的精髓,在历史的长河中,它们熠熠生辉。
一个小小的“山”字,选手们能在短短的5秒钟内脱口而出朗朗上口的诗词句,令我叹为观止,狠狠的羡慕他们的从容与有条不紊,当然这与他们平时的知识积累是分不开的,没有平日的日常积累与大量的读书,他们不会有今天的成功。同时我也更加佩服古代的文人墨客有如此之高的文学功底,短短的一句诗,有如此丰富的内涵如此丰富的艺术魅力,就像浩瀚沙漠中一朵艳丽的鲜花一样耀眼。这就是第一环节的根据关键词选手们的精彩车轮战。
第二环节也是考验胆量与智慧的环节。既要选题恰当,又要打败对手。看到选手们的精彩对决,我也不知不觉的替我喜欢的选手捏了一把汗,有时候想冲上去帮他们一把的冲动,但是和他们比起来,我的知识量相当的匮乏,我要以此为动力,提高自己的文学积累,争取在国学经典的领域上升档次。
国学所最讲究的是中华民族的传统美德、礼仪。在这一环节中,选手们是在无意识的状态下进行的,他们表现出来的是自己最心底的声音。有的地方虽然做的有所欠缺,不是很完美,但是他们都能意识到自己的问题,并分析原因做出承诺。这也是国学经典诵读想要达到的效果。
观看这个节目后,我有了学好国学的决心,我要通过古诗词的诵、读、写、背去领略中国古代文化的魅力。与他们融为一体,让它成为我最最主要的精神食粮。通过国学知识的学习,让世界了解中国,让青少年了解中国的古代文化,传承美德,传承正能量,为社会的进步而努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