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版嫌疑人x的献身观后感
嫌疑人看完,是一部完成度很高,各方面都非常四平八稳的片子,最煽情的部分是背景音乐,其余无论是画面色调,还是故事节奏,都让我有「凛冽」之感。
先声明我没看过日版和韩版,但读过原著。
先说说我喜欢的部分:
我喜欢苏导带有目的性和叙事感很强的镜头语言,他对环境和细节的强调很到位,我特别喜欢两段杀人的拍摄,氛围很到位,构图非常干净漂亮。
故事的改编我很喜欢加入的晓欣和石泓的互动,因为有互动,一能说明晓欣打动了石泓心底的某处,二能说明为什么晓欣能毫不犹豫地说“叔叔不是这样的人”。许多人不喜欢的那场车戏我也挺喜欢的,我觉得有了这段小高潮一是加深了戏剧冲突,二是让观众紧张并产生一个疑问,为什么石泓要这么极端的翻脸无情,这段和后面石泓伏法做得很黏连,很自然。还有对罗淼的刻画,终于没有为了烘托主角的高大上而矮化一名人民警察了,他和唐川互相启发,共同调查,看的很舒服。还有关于石泓和唐川在一起经过水边的路,刻意强调的两人对生活的看法的对比,我认为这种对比让唐川起初对石泓的示好和最后为他掉的眼泪有了注解,唐川是个对生活充满热爱的人,所以他会观察生活并对此充满善意,如果不是因为这种善意,在当年,在石泓不被所有人理解的时候,唐川不会向他走前一步,这不光是因为他足够聪明看透了石泓的与众不同,更因为他善意的眼中有一视同仁的态度,也正是因此,他才选择了不成全石泓最终的献身。我认为这些改编都是相当成功的。
演员,看过原著的人都知道汤川是个系列书人物,书中对他的描写非常模糊,他的个人形象要靠日剧撑着,而到了唐川,他就是一个单一电影中作为“旁观者”的人物,所以这个角色只能由一个极具个人魅力的演员饰演。唐川有高级知识分子的傲气,也有高尚的人格,他在讲台上自信又落落大方,台下是个会观察生活习惯和朋友拌拌嘴的一个傲娇,要王凯来演,绰绰有余。书中的石神是描述的重点,献身的是他,所以到了石泓,他具有天然优势。
接下来是我认为我不太满意的部分:
在罗淼说到他看石泓上课时提到的问题从而刺激到唐川的那几个镜头,和最后唐川和石泓最后在电梯间碰头的镜头,几乎是角色处于镜头中心,没有双人对视没有过肩拍,像是第一人称视角镜头,使我有种被互动的感觉,这一点我不太喜欢,我更愿意感受到的是观看时的沉浸感和角色自己的自我审视感,而不是仿佛我成了站在对面的角色。不知道这是不是导演的刻意为之。
对于角色,我认为剧本有所欠缺,
①石泓之所以想要自杀是有原因的,而且并不仅仅是因为他陷入了数学的难题,在书中,他经受了很多打击,他并不想做初中老师,虽然他的理想非常渺小,仅仅是待在大学里继续做研究却也无法实现,正是这种他没有了盼头,随便什么事都能成为他活不下去的理由,所以他才会想死,所以他才会脆弱得被一个美丽的过路人无意间拯救。这些书中刻意描写的东西却没有放入电影,对石泓这个角色而言大打折扣。
②对陈婧和她的前夫描写有所欠缺,和我第一条说的一样,为什么陈婧当初会和她的前夫结婚,而后来为什么陈婧会哭着对石泓说“为了我这样的女人”,书中,她的历史并不光彩,和前夫结婚有一部分原因是爱慕虚荣,他有钱长得帅,还甜言蜜语。正因为她的身上有各种缺点,她才会说“为了我这样的女人”(当然也有对自己忘恩负义的指责)
③综合我前面两条,片子对人性的挖掘并不到位,依旧停留在“个案”而不是“人间”
。石泓是所有对生活绝望的人一个缩影,而他杀死的流浪汉,和被他放弃的他自己,都是他口中「无用的齿轮」,陈婧是所有被生活所逼被婚姻困住的弱势女性,她犯的错误是所有女性也许会犯的错误,唐川是所有坚信最残忍的法律才能保住最珍贵的人性的坚守正义的人。只可惜影片差一些,没有把更广阔的社会意义表现到位。
关于表演,我觉得唐川和石泓之间各种直白的暗示,明面的较量都很不错,但整体都很紧绷,也许是因为情节的设置,实在是太过干净,目的性太强烈,所有都是为了破案而生,导致没有了松动的部分,少了些趣味性和生活感,最有趣的是登山的那一部分,貌似万能的唐川教授会插错脚,看到石泓拿起斧头来突然紧张,都是让唐川立起来的部分。张鲁一对石泓的设计和我的想法有出入,我理解的石泓是一个极为平凡可以融入人群中毫不打眼的人,而他的石泓是一个怪人,这样的怪人是不可能融入人群中毫不起眼的。当然我并不清楚主创的设计是不是就是要这样的一个怪人,所以才能有他们的小时候,一个高傲孤僻而聪明的男孩不屑于跟蠢货打成一片,才变成了如此怪异的一个成年人,也因此才能吸引到一个和他一样聪明并真正懂他的人。赞一波小演员们,真的拿住了成年版的精髓。
最后我得说说我对剧中「爱情」和「揭露真相」的理解。我不认为唐川必须成全这份爱。
①因为这不存在双向的爱情,石泓对陈婧是单方面的付出,然而他并不知道陈婧想不想要,他沉醉在自己的世界里,沉浸在用命来换的自我感动中。假设他不杀人,他也无法真正得到真正的爱情,陈婧走进了他的世界,却没有真正的改变他,起初他会在见陈婧的时候刻意换一件衣服,他会终于在买便当时表达他的好意,他只会不奢望,却不会做一丁点改变,但在滕坤出现之后,他就极度退缩,甚至把自己踩向深渊,不想去抓住他生命中最美好的一抹光彩,卑微到可怜,固执到可恨。
②他杀了一个无辜的人,一个流浪汉,虽然邋里邋遢的,却还是想要活下去,如果不是想活下去,就不会接下石泓递来的钱做一个替死鬼,就这一点而言,活着,对于这个死去的人更有意义。
③如果唐川让步,法律会变得没有尊严。石泓可怜,可他杀死的人更可怜,脱罪的陈婧同样可怜,因为她时时刻刻活在罪恶感之中,她对石泓的指责,甚至不能得到女儿的理解。只有让所有有罪的人伏法,所有人的生活才能恢复正轨。
我不认为唐川对于揭露真相会“愧疚”或者“应该愧疚”,他倘若不揭露真相,他才应该愧疚。他作为旁观者,应该知道最清白的是死去的流浪汉,陈婧杀人,情有可原,石泓杀人,匪夷所思。唐川在小溪边上说的你一定能找到更好的出路,因为他认为石泓聪明的头脑应该知道及时止损。石泓这个人,既平凡也不平凡,平凡的是他的职业和三点一线的生活,不平凡的是他超凡的天才头脑,而唐川是唯一一个知道这点的人,所以他们才会是朋友,所以最后他才会流泪,但流泪不是因为“愧疚”而是因为惋惜。换句话说,如果唐川不揭露真相,或者陈婧最后没有自首,那这整个故事的主题就会整个改变。如果这个故事真正想说的爱情,那么唐川这个角色根本没有必要存在。
综上所述,中国版《嫌疑人x的献身》是一部值回票价的影片,苏有朋导演已经展示了他作为商业片导演的技术水平,而对故事的挖掘还有待加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