窄条凳,自行车,弓腰扛背,沐雨栉风,身边的人们追逐很多,可你目标只有一个,刀剪越磨越亮,照见皱纹,照见你的梦,吆喝渐行渐远,一摞一摞硬币,带着汗水,沉甸甸称量出高尚。
20XX年8月9日上午9时许,南通市红十字会捐赠办公室来了两位熟悉的面孔,他们是年过八旬的磨刀老人吴锦泉夫妇。两位老人满头大汗、相互搀扶着走进来,顾不上喝口水,从一只皱巴巴的塑料袋里掏出一个红色帆布袋,倒出一大堆硬币、零钞,铺满了办公桌。
“这是我们老两口给甘肃舟曲灾区的一点心意!”经工作人员现场清点,一共是1001元。这也是南通市红十字会接受的首笔面向甘肃舟曲的捐款。
吴锦泉1959年入党,已有超过半个世纪的党龄。年轻时,他担任过生产队队长、民兵营长、种猪场场长。如今年过八旬,他依旧关心社会,关注时事。为村里修桥补路、去福利院看望孤儿,将自己的辛苦钱毫不保留地捐献出来,换成灾区人民的食物和药品,他说这些都是他该做的。
吴锦泉老人仅靠磨刀为生,老人曾经在四川汶川地震和青海玉树地震时,先后向南通市红十字会捐出千枚硬币。
去年春节后,老人又带着港闸区政府奖励给他的1000元慰问金及辛苦磨刀赚来的316元来到市红十字会,捐给了市儿童福利院。 老两口生活并不富裕,至今还住着三间破旧的瓦房。除了磨刀,吴锦泉老人没有其他经济来源。
一把刀一块钱,这一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