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们已经步人多彩的二十一世纪,人们的生活水平正在逐步提升。然而,在城市繁华的喧嚣声和紧张的气息中,人们差不多忘记了科学的生活方式,变得散慢、粗鲁和贪婪。
如果任由这样的势头继续发展下去,几千年的人类文明将会走向毁灭。当然,我们提出了科学发展观和构建和谐社会,现代人应该追求“绿色梦想,文明生活”,把它定为目标,才会使人类文明更加璀璨。
绿色,在字典中的意思是无公害的、无污染的,而“绿色梦想”应该指的是好的梦想。有这样一个故事,讲述了有梦想以及有一个好的梦想的重要性,它已不再是梦想,而是变成了现实。
一位退休的老教师偶然发现了以前学生的一叠作文本,其中一篇作文题目是《我的梦想》,老师惊奇地发现一位盲人学生戴维的梦想是当英国的内务大臣。老教师突然一个莫名的冲动,就写信给戴维问他的梦想是否已经实现。过了一年,老教师收到了内阁大臣寄来的信,信中说:“我就是戴维,我已经实现了那个梦想。我一直相信,只要不让年轻时的梦想随岁月飘逝,成功总有一天会出现在你的面前。”
一直努力着,便可以取得最终的成功。梦想也是一样,只要你咬定青山不放松,坚持自己当初的梦想不放弃,不要因为面临各种压力而退缩,坚持到最后,你就会拥有一个精彩的人生。
而“文明生活”似乎更好理解,它是我们人类社会发展进步的标志。我们一定要学会文明处事、礼貌待人,学好为人的基本原则,自觉做到谦虚、诚实、勤学,坚持讲文明、有礼貌。反之,如果我们不这样做,就很可能被社会所抛弃。
人类社会从野蛮走向文明的过程中,对自然资源的过度开发和掠夺,造成对自然环境的人为破坏。人们的贪婪必将自酿苦果,使我们的土地沙化、河流污染、水资源贫乏。人类社会要实现可持续发展,就要克服散慢、粗鲁和贪婪的习性。
“绿色梦想,文明生活”,其实并不是一件难事。只要我们树立崇高的理想,从自己做起,从现在做起,养成好的习惯,好好学习,我们就可以实现美好的梦想,创造一个和谐的社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