诚实守信人夸赞,为人处世路更宽。纵使风云多变换,风急雨骤能安眠。——题记
有句古话是这样说的:“人而无信,不知其可也。大车无輗,小车无軏,其何以行之哉?”这是说:一个人不讲诚信,他怎么立身处世?就好比大车没有横木,无法行走!自古以来,中国人就将诚信摆在立足于社会的第一位。我们的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也如此,将诚信和爱国,敬业,友善并行提出,可见诚信在我们生活中的重要地位。
那大家可曾想过,诚信到底是什么?
小时候,咱妈几乎都拿木偶撒谎鼻子变长的故事吓唬咱么,告诉咱们不要撒谎否则鼻子会变长,那时也信以为真,每天摸摸鼻子看看是否灵验。上小学后,我们学习了一篇国王给公民发种子选王子课文,最后抱着空花盆的小男孩因讲诚信赢得了全国人民的赞赏,那时候我觉得讲诚信一定会有好报。
慢慢的长大,我们逐渐养成讲诚信的好习惯:捡到东西归还主人,不骗人,重承诺,觉得诚信的世界真美好。可又随着时间的迁移,我们开始洞察世界,关心社会问题,可世界鱼龙混杂,负面的新闻总会冲击我们纯洁的心灵。某高考舞弊被查,某团伙欺诈老年人抓,还有去年十一黄金周来自青岛得“38元天价虾”事件,一盘普普通通的蒜蓉大虾价值竟然上千元。这些都是黑心商家不讲诚信私欲过度。
为什么我对此记忆犹新呢?因为我也遇到过此类事。2015年我去海南旅游,本以为买一个冰淇淋花不了多少钱。结果那里的冰淇淋居然以克卖,一个普普通通的冰淇淋竟然花了我66元钱。这才发现我被广告骗了,我的心都碎了,现在想起来依旧透心凉。我想吃到放心的豆浆和油条,我想穿越时空,回到小时候重新体验诚信世界的美好。我不想网购又买到假货,更不想没完没了的收到诈骗短信。不讲诚信只会带来伤害,包括对自己对他人。你看,炒虾老板已受高达9万元的罚款,工商部门也连坐受罚,最重要的是人们对青岛的印象已变质,人们对景区的好印象也一去不复返了。民以食为天,如果连食品生产都不讲诚信,那我们的诚信价值观怎么存于民心?怎么传播天下?我们的民族又怎么能立足于世界之林?唯有以诚信立世,才能在人生路上走的长远。
诚信,是一个人的根本。待人以诚,就是要以信义为要。电影《道士下山》里有一句话:心有定境,不住因果。我想,当我们的心中住着诚信并且坚定地执行它,不被任何事所迁移,那么你将是一个正直而又诚信的人了。诚信是金,诚信是命。是立人之本,是立业之基,更是立国之道!我们,作为社会主义的接班人,更应该以诚取世,更应该立信于人,做一个讲诚信的渭中学子!
人们常说,爱笑的人运气都不会太差,在这里我想说,讲诚信的人运气永远爆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