阅读海明威《老人与海》读书笔记
起初读《老人与海》的我尚为稚嫩,这些想法在我看来已是这份作品所要表现的全部了。但当我走得更远,经历更多,却发现这个平凡的故事,远没有当初我所以为的明了;一如原本简单的世界,随着人的成长,而越发复杂。当我再次合上书页的时候,心头早已泛起一阵风雨。
人到底为什么而生,又愿意为了什么而献出自己的生命,又是为了什么会在生死关头爆发出那样不屈的意志?
一刹那,我竟是无法做出回答。我从未用这样的眼光看待圣地亚哥所做的一切,但当我一遍又一遍地阅读,当我把自己近乎融入到他的精神里,我似乎隐约地触摸到了他的意志,换言之是他生活的意义。对于圣地亚哥而言,征服那片蔚蓝无尽的海洋,是他作为一名渔人的梦想,凭着这腔热血,他敢独自出海猎捕马林鱼,与之狠斗三日三夜;凭着他身为渔人的尊严,他拼命守护着他猎捕的马林鱼,用手中的刀与桨,和鲨鱼厮杀。从表面而言,旁人会赞叹他的英勇无畏,但有谁真正懂得,老人守卫的不是他的勇气,而是他生命的追求与意义啊!
若是他舍弃了自己的追求,圣地亚哥在面对马林鱼的时刻会不会放弃捕猎,在鲨鱼的围攻下会不会选择逃避?这样的老人是否还会是那片大海上为人所歌颂的“硬汉”。因此便可见海明威真正高明之处了,他把人生的意义巧妙地附加在了老人的行为上,由此引出的,除了老人的英雄形象,更多的,会含有对人生价值的探讨。
人究竟为了什么而去生存?
每个人所做出的答案都是不同的,或是为了事业上的成就,或是为了家人的幸福,或是为了朋友间的友谊。但唯一相同的一点,是我们至少要懂得我们为之奋斗的理由。人从来都不应该为了生存而生存,否则那样的人生是空洞而毫无意义的。
反观如今社会上有许多的人,他们根本不是生活在这个世界最悲惨,最痛苦的深处,却终日抱怨生活的不公,日夜把自己的失败挂在嘴边无病呻吟似地来博取他人的同情,却从未想过自己为何失败,终其根源,就是他根本没想过自己要去想成功,只想着如何等待下一个失败的降临。“人不是为失败而生的,一个人可以被毁灭,但不能给打败。”圣地亚哥的这句话无疑就是对这样行为的一个响亮的耳光。一百次的打击,不过是外界加之于人身上的磨难;而自己对自己的否定,则是对自己追求的放弃,即使拥有他人眼里的成功,也不过是一具行尸走肉罢了。
#794140阅读海明威《老人与海》读书笔记6 #794140 Read Hemingway "Old Man" Old ManReading with the Sea 6
在这个学期中,我读了海明威的《老人与海》,内容十分精彩,令我爱益匪浅。
这个故事主要讲的是:有一个圣地亚歌的老渔夫,连续八十四天没捕到鱼了,被同行看成失败者。可是他仍然坚持不懈,结果捕到了一条比自已船还大的马林鱼,在归程中还受到了鲨鱼的袭击,但他仍然斗志昂扬,在大海中与鲨鱼展开了一场顽强的搏斗,历经了重重艰难险阻,虽然老人捕的鱼在途中仅剩下一条鱼骨和一身的伤,但丝豪没有减退老人的坚强意志,还是得到了人们的赞赏。
读完这本书,我深有感触:我们平时会遇到一些或大或小的困难,但我们要勇敢地克服他们,就像《老人与海》中的老人一样,失败并不可怕,可怕的是你永远放弃,那老人归来时,那一个鱼骨架虽在别人眼中是失败品,但在自已心中是最美的战利品!一生永远不会忘记,我们要多多向老人学习,面对挫折,勇敢对抗,坚持克服困难。
看,爱迪生小时候被人认为是傻子,但长大之后,总共有三千多项发明,这些发明改变了所有人的生活,他就像一个最伟大的魔术师,把电送到我们身边各个角落,让全世界变得灯火通明,让远隔千里的人们听到彼此的声音,对于他而言,科学发明之路永远没有尽头。
所以,我们只有克服困难,才有好结果,记住,人生像一面镜子,你对“他”笑,“他”就笑,你对他“哭”,“他”就哭!这本书告诉我们一个道理,人不是为了失败而生,人可以失败,但绝不能在意志和精神上被打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