它总想飞到院墙外的天空,似乎总有着一个一飞冲天的梦。
暑假去舅舅家,看着他家里养着几只画眉鸟,很是活泼可爱。与它们玩了几天后便觉得有些厌烦,于是想有一只属于自己的鸟。便央求舅舅为我抓一只麻雀。在我的百般请求下,舅舅无奈答应了。
“麻雀回来啦!”我听到舅舅的声音,连忙迫不及待地跑出门去迎接。只见舅舅提着一个小鸟笼,把它挂在了树枝上。
“终于能拥有自己的小鸟了!”我欣喜若狂的跑过去,满怀期待的去看鸟笼,可见到的却是另一番情景。一只瘦弱的小麻雀飞向笼边,却被鸟笼无情的拦住,重重的撞到栏杆上,无力的翻腾了几下,又坚持不懈的扑楞着它那小小的翅膀,又一次奔向笼边,又一次重重的砸在笼子上。它身上的羽毛凌乱不堪,几根灰黄色的羽毛还掉落下来,轻轻飘到了地上。它那黑珍珠般的小眼睛瞪着院墙外的天空,满含着憧憬和希望,给它一股力量,激励着它冲向天空。但无情的笼子总将它的梦残忍的撞碎。它却总能爬起来,炯炯有神的眼睛盯着院墙外蔚蓝的天空,拖着伤痕累累的身子,不遗余力地展翅飞翔,却一次次的被冰冷的栏杆重创。笼子在左右摇晃,树枝在微微颤抖,落下几片翠绿的叶子,混着麻雀落下的几根凌乱的羽毛,混着它院墙外的梦。
舅舅养着的几只画眉鸟对新来的伙伴感到奇怪,歪着它们的小脑袋,疑惑的看着它,有的还远远的退到笼子的另一角,好像受到了惊吓,还时不时地啄一口水喝。
我也同样感到奇怪:“为什么会这样?”我疑惑的问舅舅,“唉,它需要自由,它不属于牢笼中安逸的世界,它渴望回到院墙外的天空。”
看着它一次次撞笼,一声声沉重的撞击声回荡在耳边,心里也是一阵阵痛。“放它走吧,给它自由。”我狠下心来,放弃了我自私的想要拥有它的想法。我决定给它快乐。
打开笼子,它已是伤痕累累,满身乱蓬蓬的羽毛,它挣扎着扇动弱小的翅膀,跌跌撞撞的飞到最低矮的一枝树枝上,休息一下,等恢复好了体力,便展翅飞翔,一飞冲天,飞入了院墙外的天空。
几天后的黄昏,我在园内玩耍,突然看见伸出院墙的一枝树枝上站立着一个小小的身影,那个倔强的身影。金色的余辉洒在它身上,显得格外高大。
它怀着一飞冲天的梦想,在院墙外的天空自由的飞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