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方的天空散文
只因你相片中的那片湛蓝,从此就更多了深深的眷念
——题记!
久居江南,时常怀念着北方,那心思竟像这几日漫天的飞絮泛滥起来。和心爱的朋友聊起了北方的天空,她居然用相机拍了一组北方天空的相片,冒着些许的寒冷拍下的。看着一张张久违的风景,一幅幅似曾相识的画面,心里不由涌起了层层波澜。
北方的天空在记忆里,很近又感觉很远……
其实我很早就去过北方了,那时还是一个不谙世事的懵懂少年。看惯了南方灰蒙蒙的天空,以为天下的天空大抵都是那样了。直到眼中出现了那片纯净的蓝天,我的心被深深的感染了,也随之明净起来,再容不下半点瑕疵了。站在蓝天下,一眼就可以看到很远,很远,天与地接壤的地方,一条长长的弧状的地平线。天空有悠闲的白云,清风拂过,留下了鸟儿潇洒的剪影。
耳畔,流淌着《高原蓝》优美的旋律。在北方的天空下,蓝天恰似小伙子宽广的胸膛,那一朵朵白云宛如姑娘美丽的笑脸。立于天地之间,脚踩大地,头顶蓝天。一个人竟如大树般参天伟岸,夜色中的苍穹,心被一种柔柔的情愫包裹着。有股清新的味道,暖暖……
我甚至想说服自己,我就是一个地地道道的北方汉子。虽然生在南方,长在江南。在南方煽情多变的季节里,总有一缕缕拧不断情感将我纠缠。或者更因为北方的天空吧?无论在眼里,还是在心里,永远是天底下最美的天空。站在纯净的天空下,仰望着蓝天,寄托情思,畅想未来。        抑或是那一次纯洁的爱情,一次次将我牵引。其实那算不了爱情,却让我一直牵挂至今。也因为如此,更使我爱上了那片湛蓝色的天空。无论什么季节,天空总是那么晴朗明了,似洗过一般,记忆中的那一张笑脸,也似春花般绽放开来。天空的美丽,当然便从春天开始了。杨柳才吐新蕊,燕子从遥远的南方归来,衔来一缕春汛。春天就悄然而至了,一片片春花随之开放在广袤的蓝天下。一缕缕芬芳随风飘远。
在北方,感受天空的静谧与宁静。北方的天空远没有南方的阿娜多姿了,这里的天空变换不出更多的色彩。天空永远是那简单的颜色,浅蓝,深蓝,湛蓝。丝丝白云点缀其间。北方的天空始终那么洒脱,大气,一如北方刚毅的汉子,有一幅虚怀若谷的情怀。
最美的风景当属傍晚了。夕阳欲坠,晚霞染指层林,瑰丽的色彩似把天地氤氲成朦朦胧胧的一片。夜幕悄悄降临,天空犹如铺开了蓝丝绒般美丽。星星仿佛孩提的眼睛,闪烁着纯净的光芒。夜色如黛,月光如水,倾泻于山谷,河流。田野,村庄,花儿在夜色中呢喃。
今夜我吟唱着那首《高原蓝》,虔诚的仰望远方的穹庐。穿越时空,等待着再一次亲吻北方的天空。站在丝绒般的幕布下,夜似一床温柔的被子,把我覆盖。沉思着,享受他独有深远与广袤,天空下,仿佛只有一个我,我能听见柔柔的心跳。
除非在梦里,北方的天空似离我很远,很远……
在静夜,我手指绕过长长的地平线,寻找去往北方路的摸样。
地图上,我用心勾勒出那一片苍茫,肥沃的土地。幻想着,在广阔的蓝天下自由翱翔。凝思中,守望着心灵的那一片净土。夜里,看不到界限,只有苍穹中的星星,依然如孩子眼睛般灿烂。总在这个时候怀念北方纯净的天空。包括蓝天下那美丽的小城,孕育了我经年不变的情感,怀念中,眼里总流露出淡淡的感伤。
北方的天空下,总挺立着一株株参天的白杨。每到初夏,白杨树的絮儿洋洋洒洒的飘下来,像一些陈年的忧伤。慢慢的从记忆中渗出,漫过时空的距离。在我逐渐荒漠的心境中,扬起了一片片风沙,泛起了一缕缕甜甜的酸楚。北方的天空看似很远,其实很近,因为他时常出现在我的梦境。一朵朵白云仿佛就在头顶,触手就可摸到。天空的蓝,有种说不出的情感,即便此刻心里有在多纷纭杂乱,也能让心慢慢的舒缓下来。安静的栖身于旷野,眼里的大地身着绿色的外衣,线条粗壮而豪迈。点点野花灿烂中间,隐饰不住旷野的纤细的柔软。
天空下,似有风掠过耳畔,原野的那一抹抹莽绿,苍茫了大地,一直向天涯延伸。遥远处,天空的云朵下,山峰伟岸,碧水阿娜。天空湛蓝如洗,不染纤尘。近前,一望无垠的庄稼地,天空的颜色印染了庄稼。天蓝蓝,地也蓝蓝……
我的脚步走过了千山万水,却始终留恋着北方。无论时光碾过多少尘烟,无论我在哪里停留。记忆中的那片天空永远清新不变,或者在过数年,数十年,心一如那片纯洁的蓝天。
我仍然幻想着自己还是一个翩翩少年,策马扬鞭。驰骋在北方辽阔的蓝天下。把梦里的那片天空一直向天涯延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