书籍是人类进步的阶梯,伟大的作家高尔基曾经说过这一句话书,带我们遨游知识的海洋,书好比一把钥匙为我们开展进步的大门……
在这个暑假中,我读了王尔德童话让我记忆犹新。
这本书的作者是王尔德,王尔德,他是英国作家,诗人喜剧家,1854年10月16日生于爱尔兰,都柏林附近是著名的医生,母亲是爱尔兰民族主义女诗人,所以她从小受到了浓郁的文学气息的陶醉,他毕业于牛津大学早期作品有诗歌和童话故事,1888年5月他第1部童话集快乐王子及其他,包括快乐王子,夜莺的玫瑰,自私的巨人,忠诚的朋友和神奇的火箭出版了,这本书一出版的时候轰动了,一是1891年12月,他的另一部童话集闻是16~5首,有4部童话少年国王孝公主的生日,渔夫和他的灵魂和心海使得他得了极高的名胜,这两本童话集遗载入了英国儿童文学史册。
瓦尔德又幽默睿智的笔法,天马行空的想象为我们留下了这么多唯美的图故事,他在童话的作品中没有门课画了乐善好施的快乐王子,用鲜血培育红玫瑰的小夜莺,把花园留给孩子们的巨人为朋友,在所不辞的小汉斯,这些主人公都是为了爱追求,美不付出一切,而这些充满童真乐趣的童话里,同样蕴含着深刻的人生哲理,每一篇童话都值得我们深思的地方。
网友的童话给我们奏响的是一支美的颂曲,是一首爱的赞歌,他善于准确贴近的拟人比喻纵横奔驰的联想想象和妙恋诗歌般的语言,创设出神话般的情节,智美人物,瓦尔德的每一篇童话几乎都是音质,一个爱而变成至美的形象,如快乐王子夜莺小汉营心海,等儿童画的主意一般都是集中在个体的人物形象上,因此我们把握童话主义可以从分析人物形象入手,比如快乐王子是我们结识了善良无私付出不求回报的王子和燕子之美的语言。王尔德的每一篇童话都可谓笔法华丽,比喻生动,他运用细腻的笔触,优美的语言,为我们描绘了种种美好形象,祈福情节,美丽景物,这些精彩的语言不仅使我们有身临其境的感觉,而且有利于我们形成个性化审美体验和独特感受,比如夜莺与玫瑰中队几种玫瑰色彩的描述似乎让我们目睹了玫瑰中队几种玫瑰色彩的描述似乎让我们目睹了玫瑰多,多彩的样貌之美的构思,曲折诱人,颇富戏剧性的情节源于王尔德,独特的世人觉得大胆的构思,作为唯美主义的代表作家王尔德的童话作品,处处都显示出唯美主义色彩,他打破了传统,膨化的创作模式赋予了新童话新的主题,新的内涵,新的思想以及表现的形式,给我们带来了全新的阅读体验,比如零农夫和他的灵魂故事的情节就一波三折,跌宕有至!
很多同学读童话的时候经常有外语课时,放下书就不去思考从中学到了什么,或认识了什么,这无异于买毒还珠,其实童话作品往往是为了说明一个道理,传达一个思念,表达一种情感给人启迪,下面让我们来一起尝试以下几个角度阅读阿尔德童话,相信我们获得了不仅是精美的夹子,而且还是获得了珍贵的珠子,童话作品的要说明的道理,传达的思念,表达的情感,其实上就是童话的主意,是作者的目写作目的,观点,看法,思想感情,是作者想要告诉读者的表扬,是他赞扬什么歌颂什么批评什么否定什么,我们可以从故事情节中分析认识童话的主意如,夜莺与玫瑰记述了夜莺为帮助一个年轻的学生得到玫瑰献给教授的女儿,为此付出了生命的代价,可是教授的女儿并不领情,而年轻的学生也因此伤心,随意丢弃了夜莺,用生命换来的玫瑰,我们为夜莺的勇敢献身而感动,同时也为教授女儿和年轻学生都不懂得珍惜与愤恨,这就是童话所要告诉我们的道理,我们可以按照这个方法去试一试整体感知童话的内容,领悟作者的意图,相信我们一定会读懂王尔德童话的主意。我们可以从标题的含义中领悟同化的主意,如自私的巨人作为同样的标题,突出自私两字,那么王尔德,对巨人这种自私持什么态度呢?读完了整篇文章,我们就会从标题在暗示中得到很多启发,我们还可以从语言的情感特色中提炼出童话的主义文章不就是无情物,你看辛亥革命中王尔德所用的语言的情感的设立,包包充满了褒义,写的是那么美好那么动人,连周围的景色都会青海的转变更加美丽了,盲人的要赞扬什么歌颂什么我们就很清楚了,当然我们不能把简王尔德这篇篇童话,要当做一个孤立无援的文学作品来看,我们应该联系我们的生活学习实际达到学以致用的目的!
同学们,相信你看我的文章之后,你一定会有所收获!这就是我对你们的阅读指导,我期待着你们读懂这本书的精髓,领悟人生的道理,感悟生活的美好,了解生活的真谛,读懂生活的智慧,品味人生的精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