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句话说得好:“不怕同学是学霸,就怕学霸过暑假。”
最近我们都呆在家里上网课,这种上了模式给了我们很大的自由的学习空间,也是考验我们自律的时刻。在家里,有些同学爸爸妈妈在家里上班,不需要跑到公司里去。在这些同学中,有一部分家长并不会去管孩子,因此不知道孩子们上课的状态。我认为更多的家长并不会一直在孩子身边监督,如果是这样,那么靠的就是孩子的自律了。
昨天,彭老师在班级群里发了九张照片。这些图片大多数是关于一些同学家里网速不好,但是却不把这个当做不学习的理由,反而找到合适的地点继续学习。还有一些同学患上了病毒,但是却仍旧刻苦学习,不荒废每一分每一秒,就连一些医护人员都被感动。我相信,这些同学在学校时的学习态度一定很好,要不然像现在这种情况一定会找各种理由放纵自己。
相反,也有那种啥都不缺的人反而身在福中不知福,找各种理由说自己不想学习或者不能学习。趁这个特殊时期,找理由说手残啊,肚子痛啊,所有理由都翻了出来。家长也不得不答应孩子们的要求。这种趁火打劫的行为特别不好。有些同学甚至在没有家长监督的情况下,在课上打游戏。过了这个特殊时期,等回到了学校,同学们的差距一定会很大,还是那句话:“不怕同学是学霸,就怕学霸过暑假。”自律的学霸们会经过这么漫长的在家学习冲到更前面去,把大多数甩出一条大街。如果不抓住这些大好时光,那么在学校里一定会有苦头吃。我们平时写过太多真心时间的名言警句,但是这些名言警句只能提醒一些自律的同学,那些孺子不可教的同学只能让人感到惋惜。时间在他们手里就那么没有意义吗?
“朽木不可雕也,粪土之墙不可圬也。”老师们不能把所有精力都投入在你一个人的身上,这次网课已经非常公平了。不过,只有自律的同学在开学后才会成为佼佼者。世界上没有不劳而获的事情,老天不会因为任何理由眷顾你一个人。今天早上爸爸也专门为我聊了很久这个主题。家长和老师的谆谆教诲只是我们成长的一部分,更重要的东西是需要自己悟出来的。
自律,是人的精神上很重要的一部分。不要因为一些芝麻大小的理由而放弃任何事情。时间是自己的,不要为他人而学习。那些困苦的学生都不放弃,我还有什么理由不肯学习?“三人行,必有我师。”每个人身上都有优点,都应该值得我学习。
只有自律了,我们才会有真正的自由。如果能自律,把学习当做己事,那么你就不会觉得别人的管制是索取了你的自由。每个人一天都只有二十四个小时,每个人之间的差距都是在这多个二十四小时之间拉开的,你只有一个良好的学习环境,有着严格的自律,才会有一个自由的学习氛围,良好的学习状态。现在的自律、勤奋也是将来自由的基础,一定要把握好每天这二十四个小时,不要让他跟尘土一样荒废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