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重阳节,也是老人节。传说这天登高可避灾。
一大早,我和爸爸妈妈、外公还有妈妈的中学老师一起去白云山登高。
7:45分我们到达了白云山西门。只见人行道两旁都是卖早餐、风车、国旗、亚运旗的小贩。白云山西门冷冷清清的,只有几个人下山。一进白云山西门,空气十分清新,古木参天,小鸟在树上叽叽喳喳的唱歌,欢迎我们的到来。一个小时后,我们来到了明珠楼。平时人山人海的明珠楼,今天人烟稀少。我们坐在凉亭里休息,远处飘来淡淡的桂花香,让人心旷神怡。远处有一片美丽的花海,里面有喇叭花、野菊花和一些不知名的小花。辛勤的小蜜蜂在花海中采蜜。
我们一路欣赏着。我时不时哼起愉快的小曲。走着走着,我们来到了一个热闹非凡的地方。妈妈告诉我,这里是羊城旧八景“白云松涛”。我站在白云松涛远眺,看见了广州的地标海心塔、广州西塔、中信广场等。人们以各种各样的方式来庆祝重阳。一些年迈的老公公老婆婆跳起舞;一群年轻的小伙子围在一起打游戏;还有一群幼儿园的小朋友拿着风车跑来跑去。我们向南走,人越来越多,简直就是人流如织。
来广州打工的外省人,手里高举风车,心系故乡。这时让我想起唐代诗人王维的九月九日忆山东兄弟
九月九日忆山东兄弟
独在异乡为异客,
每逢佳节倍思亲。
遥知兄弟登高处,
遍插茱萸少一人。
12时,我们来到蒲谷餐厅品尝白云山小吃。例如:山水豆腐花、白云猪手等。吃过午饭后我们高兴地离开了白云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