6岁儿童学习与发展指南心得体会
通过假期学习了《3-6岁儿童学习与发展指南》,让我受益匪浅,感触频多。让我重新对幼儿教育有了一个更全面的了解,更清晰的认识,也让我在实施的过程中有指标可以依照,心中更加有数,同时也为我们幼儿教师点亮了盏盏明灯,照耀了彼此的成长之路。
翻开《指南》,印象最深刻的就是“说明”中的一句话,呈现的是发展“阶梯”,切忌用一把“尺子”衡量所有幼儿。在我看来就是要做到关注细节、尊重个体差异、丰富的保教经验。边看着边在思考:孩子不就像阶梯吗?一层层地往上,再优秀的孩子若要到达顶端不都是要先走在最低最矮的台阶上吗?只是有些孩子起步比较慢,作为教师应该给予他们越来越多的鼓励和表扬,“蜗牛”也会走上阶梯到达最高的顶点。
科学是什么?是知识、是过程、是世界观。儿童的科学是什么?儿童科学不同于成人科学,是一种经验层次的科学知识,是一个自我建构的过程,是对世界的独特理解。学习了科学领域《3-6岁幼儿学习与发展指南》以后,我发现在《指南》中,“激发好奇心、求知欲和兴趣”“观察、动手操作”“自主探究”“思考”、“交流”这些关键词是多次出现的,在教师的教学中应该注重其中的关键。
一、要为幼儿创设良好的科学教育环境,激发幼儿的探究兴趣。
《指南》中指出“为幼儿的探究活动创设宽松的环境”,在环境的创设上应该以幼儿为主,让幼儿能动手进行操作试验,观察试验结果,记录、表达、交流试验的过程,让幼儿体验到科学活动的乐趣。另外,我们还应该创设平等、民主的环境和教育氛围,也就是良好的精神环境。比如:在班级种植区域中,应该让幼儿充分的参与进来,孩子们通过自己带来的瓶瓶罐罐,种子等,和老师一起体验种植的乐趣,种植结束后孩子们会关注到自己种的小植物的生长过程,进行探讨,也能关心自己的种植结果,与同伴交流,和老师一起发现其中的秘密等,如果是老师代替幼儿进行种植活动,那么幼儿就失去了体验种植的乐趣,没有亲自进行种植怎么能对自己的小植物关注和关心呢。记得王祎真小朋友,他就几乎每天都去观察自己的小植物,长高了没有,叶子长得是什么样子,同时也关注其他小朋友的植物,与自己的植物进行比较,还做了记录,他的行为也带动了其他的小朋友;施泽也是对自己种植的小植物很伤心,他看着自己的芸豆发芽了,慢慢的长高了,而且在求助老师的帮忙下,让小植物可以沿着一个“路线”往上爬,施泽也是很兴奋的。而且在活动中,教师应该经常给予幼儿“试试看”“你能行”等鼓励,鼓励幼儿自信、大胆,敢于提出各种问题、敢于尝试不同探究、敢于发表自己见解,好奇心和探究欲望得以呵护和培植,使孩子永远保持探究和学习的热情,获得积极主动学习的动力。
在一些科学探索活动中,有的孩子总是不愿意自己主动去探究问题的答案,依赖老师情况严重,每次到实际操作时总是说老师我不会。《指南》中也提到了该如何去解决,应该支持和鼓励幼儿在探究的过程中积极动手动脑寻找答案或解决问题。在孩子在寻找的道路上遇到困难或者方向错误时,教师应该进行适量的引导,而不是急于将答案告诉幼儿,自己寻找出来的答案会远比你告诉他来的有意义的多。
二、活动的过程设计是幼儿科学探究的关键。
要让孩子在“做”中产生思考和真正的探索,关键是活动的设计。只有活动过程设计得当,才能支持幼儿持续探究的过程,深入地探究某个问题,积累丰富的感性经验,真正实现“一英寸宽,一英里深”的科学探究。
三、根据不同年龄段的幼儿开展适宜的科学探究活动。
内容是幼儿科学探究活动的载体,幼儿探究学习的能力、方法正是在与一定的内容相互作用中逐渐形成的,探索内容的适宜性是幼儿有效探究的保障。因此,在活动内容的选择上应贴近“幼儿最近发展区”,贴近“幼儿的生活”,符合幼儿当前的发展水平,是能引发幼儿探究兴趣、能成为幼儿需要的、能为幼儿直观地感知和操作的。
在《指南》中,我发现小班最简单,对感兴趣的事物能仔细观察,发现其明显特征;中班进行观察比较,发现其相同与不同;大班能通过观察、比较与分析,发现并描述不同种类物体的特征或某个事物前后的变化。目标由易到难、由浅入深,目标层次逐渐递进,根据幼儿不同的年龄阶段,提出不同的要求和目标,突出各年龄班的培养重点,使我们教师在准备活动时,目的更明确,同时也更有针对性地对幼儿进行教育。
四、材料是幼儿科学探究的基石
皮亚杰的相互作用论告诉我们:儿童的认知发展是在其不断地与环境的相互作用中获得的。任何的科学活动都需要相应的材料来支持,对于幼儿来说,材料既是引发他们探究的刺激物,又是他们实现主动建构对周围事物认识的中介和桥梁。要实现幼儿主动探究,就必须为幼儿探究活动准备物化着教育目标的材料,使幼儿在操作这些材料的过程中获得教育所期望的经验。在幼儿科学探究活动的设计中,教师应不断思考:如何将科学活动的教育目标和具体内容物化为幼儿可操作、可探究的活动?活动材料准备要注意什么?要达成该活动教育目标需要哪些材料?什么样的材料能引发幼儿的探究?为什么要提供这些材料?材料的形状、大小不同是否阻碍幼儿的探究,有何影响?
通过这次的翻阅与学习,幼儿园的活动就是课程,我们要认真对待每一次课程的教育理念。为幼儿创设自由、宽松的科学交往环境,鼓励支持幼儿与成人、同伴间的交流。课堂教学中,教师也要突破传统的师问、幼答方式,要鼓励幼儿提问,开展幼问、师答式的互动、动手操作、体验操作的成就感与乐趣。总之既是在幼儿一日活动中教师要创设一个幼儿想说、敢说、喜欢说,并能得到积极的回应,善于发现数学问题,能用自己所学解答和帮助自己所碰到的问题。
《指南》让我清楚地认识到我所教育的每个年龄段孩子应该具体达到怎样的目标,而达到这样的目标,我可以根据教育建议采取哪些有效的措施和手段。这些细致的内容对于我这样的年轻教师来说,是非常宝贵的经验资源。对于我今后开展教育教学工作具有非常大的指导作用,也可以有效防止对幼儿产生一些滞后或者超前的教育行为,从而顺应幼儿自然发展的规律。
《指南》是指导教师如何帮助孩子发展的,但不能把它当成标尺去测量幼儿,伤害幼儿,不能把变成束缚幼儿和自己的绳索。它提倡我们做一个研究型的老师,要善于观察幼儿,勇于反思自己。“老师应该是大树,一边是果实累累,一边是根深叶茂。”我想,我愿做这样的一棵大树,培育出一棵棵茁壮成长的小苗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