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谓官僚主义,就是指脱离实际、脱离群众、做官当老爷的领导作风。
有人或以为,在当今中国官场严重腐败,甚至堕落,做个廉洁的“官僚主义者”,就已经算是挺不错的了!
人来到这个世界上,就得从外界摄取养料:鱼儿生活在水里,丝毫也不会妨害人类的生存活动,可为什么人还要吃它呢?可爱的羊羔吃着青草长大,人类吃其肉连眼皮也不眨一下……,可见“绝对的好人在这个世界上不存在”。既然世上没有绝对的好人,那我为官做到廉洁,不腐败堕落,只是有些官僚主义,是否可谓之“高洁”呢?
其实,这样的状态是不存在的。
官僚主义是专制统治的特产。在原始社会是没有官僚的;奴隶社会也只有主人与奴隶而没有官僚;到了封建社会(所谓封建,即封地建国),社会基本划分为天子、诸侯、大夫、属民四等,也没有官僚阶层;只有到了专制社会,实行层级管理,才产生官与僚。这里需要说明的是,现行主流理论对历史的划分,把中国的秦始皇之后清之前即划为“封建社会”,其实这其中只有汉、明及唐的少数时间可以称得起“封建”,其余应为专制时代。
专制时代的官僚主义并不局限于“脱离群众,不深入社会实践的领导工作作风”,由于官僚阶层的出现,其上升空间的竞争性,必然还常与打击异己、扼制忠良及利己主义等挂钩。更重要的是,由于官僚阶层的终极目的性,亦即人生观价值观并不一定与皇权家庭“治天下”一致,他们更多地考虑的是光宗耀祖、福荫后世,因而官僚主义的主要衍生物即腐败敛财。所以几千年的中国历史,常见的是贪官与无能,特别是清朝晚期,国家到了被侵略还赔款割地的地步,官僚主义依然贪污再贪污,民脂民膏榨取再榨取。
层级管理的方式是社会发展的必然,现代社会仍然必须这样做,仍然有官僚阶层,但必须充分认识官僚主义的严重危害性,研究用科学的办法治理官僚主义。官僚主义不是小问题,其危害性关系国家生死存亡。
从经济层面讲,虽然官僚主义在欠发达国家的经济发展早期促进了经济发展,并使之快速转型,但一旦进入规范的市场发展阶段,就成为了再发展的瓶颈。一是降低社会和经济运行效率。官僚资本追求暴利的天性,必然排斥市场竞争性,追求垄断性,使得以低成本获取社会资源,或者垄断资源,进而获得暴利,而这种暴利既不是通过竞争来获取得,也不是因为官僚资本创造了足够多的社会财富,本质上是对其他社会团体创造财富的掠夺,官僚资本主义的暴利,绝大部分是对社会财富的再分配实现的,而不是自己创造的。官僚资本占有了超过自己创造财富的其他团体的财富,而这种财富并非通过技术进步获得的有效财富,所以官僚资本主义必然导致社会整体资源配置的低效率,削弱其他资本的发展能力;必然降低经济运行的效率。同时因为寻租后可以获得更多的暴利,所以会带来模仿,致使社会上更多的资本向官僚资本转化,进一步恶化社会的经济运行效率。二是官僚资本必然带来垄断。官僚资本的高获利能力,致使资源向其集中,进一步加速了垄断,进一步降低了资源配置效率;官僚资本主义的广泛存在,以及获利高,垄断性,会压抑整个社会竞争,削弱社会消费能力,进而抑制技术进步&产业升级,最终让经济丧失了持续增长的能力;即使一个产业,市场中同时存在几个官僚资本的垄断企业,他们也会通过达成协议维持垄断。
从政治层面讲,一是损害公平,危害社会稳定。因为官僚资本主义通过权力寻租获得大量的社会资源,这样社会财富就被少数官僚资本家和官僚占有了,必然导致贫富差距不断加大,损害社会整体上的公平性;容易带来社会不满情绪累积,不安定因素增加,进而危害社会稳定;极端情况下,将带来革命。二是官僚资本会迟滞、阻碍社会的政治改革。官僚资本主义存在的前提条件是,政治制度的不完善,社会发展滞后,使得官僚资本家和官僚阶层拥有特权。而官僚资本和官僚阶层为了维护其特权,将反对政治改革进程,进而阻碍社会发展。而这种阻碍将导致社会的不稳定因素积累,进一步损害社会稳定。
层级管理是科学的,我们不能因为层级管理容易产生官僚主义,产生腐败而回到战国时代,甚至回到原始社会,克服层级管理的负作用——官僚主义的方法,只能是“民主”、“科学”。
民主,就是让官僚少些决策权,多些落实权,让民众决策自己的事务。科学,就是严密的监督机制,透明的考核机制,清晰的评价机制,公平的晋升机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