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信人生作文1500字
“生当作人杰,死亦为鬼雄。”初识李清照,于那碧栖亭的木刻对联上。
家里的建筑是仿苏州园林的,院子里有一处我最爱的去处,便是那碧栖亭。清晨,雾还未散尽,池塘里的锦鲤闲散自得,莺栖绿桂,嘤嘤成韵。风乍起,树轻摇。站在池边石头上,偶然间瞥见那对雕刻着诗句的古木牌匾,便与这千年诗词故事相识。寻访古色,文气幽香,恍若真的回到了那个诗情画意的时代。
开始以为这豪言壮语来自哪位须眉侠客,后听人吟唱“昨夜雨疏风骤,浓睡不消残酒。试问卷帘人,却道海棠依旧。知否?知否?应是绿肥红瘦。”才知是位“人比黄花瘦”的婉约女子。人间能有千种风情,一首《如梦令》惊动一个时代,也潜入了我的青春梦。
当春雨绵绵打在开得极盛的黄花风铃木身上,满地黄花堆积。那熟悉的校园风景不再是理性的物候现象,而若清风明月般令人动容。诗词,让日复一日的青春校园生活变得不再枯燥无味。在诗词里吟咏薄雾浓云的生命,“莫道不消魂”令人拍案叫绝。诗意,让女子活得从容,活得自信。加上自小生活在宽裕的上层家庭,年少敢爱敢恨,也自信地用诗词抒发自己的伤春悲秋。真正活出自己的美丽人生,学诗必得惊人句。
正值青春年华,十六七岁的少女多了几分希冀与敏感的心思。我拾起令人不满的试卷,不浅不淡的生命挫折,谁人堪寄。感慨于年少的鲜衣怒马已不再,伤春悲秋占据了大半的少女情怀。金风玉露一别离,多少断肠夜。一腔相思,待午夜梦回,才偶尔拾起昨日的细雨流光,此时最是寂寞女儿香。
纯真,也正是这种自信,她大胆地提出政见,大胆地寄情于诗,大胆地作诗讽刺,我佩服这样自信的李清照。
纵使夫君早逝,纵使家国覆灭,纵使晚年孤寂,李清照依旧是那么自信,从不丧失对生活的期望。她强记敏悟,不改对诗词的爱好,不畏惧生活的磨难,勇敢面对。重拾试卷,心中另有一番计较。“枕上诗书闲处好,门前风景雨来佳。”一股自信油然而生,仿佛有一种力量支持着我继续前行,大胆地走出逆境,大胆地找寻更加优秀的自己。
那天下着淅淅沥沥的小雨,又伴有阵阵烟雾,好一般诗画之境。那时我们爱背诗,从“锄禾日当午,汗滴禾下土。”到“而今才道当时错,心绪凄迷。”到“为伊消得人憔悴,衣带渐宽终不悔。”再到“人生若只如初见,何事秋风悲画扇。”到“东边日出西边雨,道是无晴却有晴。”在篇篇诗词中,我们也渐渐长大。
上了初中,闲暇之时少之又少,日复一日的枯燥学习中,唯有诗词,聊以慰籍。记得初识之时只感慨于诗词表面的美好,如今再看诗词背后的故事,倒别有一般韵味。李清照曾因相思辗转难眠,也因家国覆灭忧思万千,这其中的曲折,尽在她的诗词中。从她的诗中,我读出了相思的绵绵情意,读出了她的满腔热血,读出了她永不褪去的自信。我在诗词之中徜徉,竟越发地迷恋诗词。我迷恋她的美好,迷恋她的洒脱,迷恋她的自信。
在中国几千年的文化积淀中,我还是更爱诗词,可以说,诗词也见证着中华民族的成长,见证着中华民族在国际舞台上更加自信的绽放。诗词,也是中华民族的自信,腹有诗书气自华,多少饱读诗书的文人志士投身祖国建设,让祖国更加自信。
“小院闲窗春色深,重帘未卷影沉沉。倚楼无语理瑶琴。远岫出山催薄暮,细风吹雨弄轻阴。梨花欲谢恐难禁。”我因一场盛大的演讲比赛而忧愁,一直苦于找不到主题,又拾起李清照的词集,思绪顿开,诗词不就是最好的主题吗?
望着窗外的片片红枫,“红叶晚萧萧,长亭酒一瓢。”这样的唯美诗词在我心中浮现,心中的不安也渐渐散去,更多了几分自信。
候场了,一阵阵的恐惧漫上心头,牙齿直打颤,手中的稿子我竟一个字也看不下去,我一遍遍的安慰自己却是事倍功半。“自信人生二百年,会当击流三千里。”这时,我的指导老师拍了拍我的肩膀,给予我鼓励的眼神,我深呼吸一口气,心中的恐惧也褪去些许。
站在台上的我多了几分自信的光彩,自信地演讲,我的音调时而高昂,时而婉转,却将诗词的情真意切用我自己的方式展现。很幸运,我因自信,取得了很好的成绩。
“昨夜西风凋碧树,独上高楼,望尽天涯路。”我感激遇见你的那一天,安谧得时光都静止,轻柔得岁月都无声,谢谢你,诗词,带给我自信的诗词。
又回到碧栖亭,那个我遇见美好诗词的地方,那个带给我自信的地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