到目前为止,人类所发现的最早的人类距今约320万年。有人曾经统计过,在有记载的数千年历史上,这颗星球上没有战争的年代仅仅只有几百年。
而今世界上的局势风起云涌,各个国家纷争不断,贸易保护主义、右翼国家种族阔别多年,又企图登上历史的舞台。2003年,美利坚借着伊拉克藏有大规模杀伤性武器的名义,绕过联合国安理会,联合英国对伊拉克悍然发起进攻。持续九年的战争,成千上万人的尸体仍在战场,近500万的难民无家可居。战争的可憎由此可见一斑。
时至今日,由美国为首的北约国家,相继玩“退群”,在紧张局势下,在俄罗斯的门口军事演习;美伊战争的导火索已经放到了这颗火药桶上,英国却还要再填上一把柴;即使是自己的盟友,在土耳其购买了俄罗斯的S-400导弹后,同为北约国家的美国却要对它实施制裁……究其根本,是为了各自的利益,不惜发动战争,用所谓的“道义”去掠夺,对于自己的国家却是“双重标准”。
“强权即真理,弱国无外交”的局面曾经是我们国家最大的痛苦,然而在今日,世界多极化深入发展,弱国在国际舞台上的作用越来越大了,强权和霸凌主义已经落伍。不久前在纪念布雷顿森林会议75周年的会议上,和75年前确立以美元为中心的经济体系完全不同,在这次会议上,肯定了多元化的世界经济,这对仍然有着“世界霸主”之梦的唯一超级大国是莫大的讽刺。现在世界上反美的声音越来越大,这说明,在现代的社会中,强权主义是行不同的,唯有共同努力,和平发展才是符合各国利益的做法。
早在1953年,中国就提出了和平共处五项原则,在国际上受到一致好评,到现在仍然是国际上遵守的原则。中国在国际和平上的贡献全世界有目共睹,派出的维和部队在世界有冲突的各个地区,塑造了一个真正的、负责任的大国形象,也为中国赢来了众多的盟友。在盟友的帮助和中国人民的努力下,中国才得以成为世界上发展最快的发展中国家。与“强盗”相比,朋友更能受到其他国家的欢迎,更能促进自己的发展。
由此可见,和平才是人类发展的前提,即使历史上人类的和平只有几百年,但是就是这几百年,不止抚平了战争对经济的损伤,还创造了我们现在的先进社会,留住和平,让我们共同发展才是正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