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墨香的氤氲中,缓缓地放下手中的笔,掐指一算,吾竟已在书香的陪伴中度过了十年有余。十年的光阴匆匆一逝,当初懵懂无知的孩童已在知识的熏陶下茁壮成长为一名拥有远大理想和抱负的青少年。正所谓,书犹药也,善读之可以医愚。
为何读书如此重要?依我所见,读书不止可以增长见识,还能陶冶情操,培养人的性格。著名的哲学家培根曾说过:“读史使人明智,读诗使人灵秀,数学使人周密,科学使人深刻,皆成性格。”
纵观这十余年,对我性格的形成影响最大的便是诗和历史了。当我还在牙牙学语时,母亲便总是抱我入怀,和着暖风与呼吸,借着斑驳树影中的稀疏月光,轻拍着我的背,一遍一遍地念着:“举头望明月,低头思故乡。”当时年幼,不知母亲在借诗表达怎样的情感,只顾着“吱吱”地笑。
长大后,我更喜在诗的海洋里遨游,享受中华五千年瑰宝——唐诗宋词的魅力,领略古代文人墨客的风骚与豪迈,壮志与胸襟,品德与情操。
读“念天地之悠悠,独怆然而涕下”,仿佛置身于幽州台,听他因怀才不遇、理想破灭而发出的阵阵不甘的叹息声;品“不畏浮云遮望眼,自缘身在最高层”,仿佛已登上高耸入云的山顶,拨开云层,试图看得更远;赏“山重水复疑无路,柳暗花明又一村”,仿佛与放荡不羁的陆游融为一体,明白了要不畏挫折,坚定信念。
但是,每当我读到晋代陶渊明的《爱莲说》时,却总有一番深刻的感触。字里行间,无不透露出陶渊明先生的志洁行廉,不慕名利。“出淤泥而不染,濯清涟而不妖”也因此成为我人生的座右铭,成为我行为的标杆,培养我高洁的性格。
在读诗的同时,我也喜欢学习古今中外的历史,如:鸦片战争、清朝灭亡、民国建立以及苏联的解体等。
读中国近代史,让我更加明白了中国近代的弱小与贫困,让我更加清楚自己作为一名祖国的青少年,肩上扛着的巨大责任。我们应该勇做走在时代前列的奋进者、开拓者和奉献者,用青春和汗水创造出让世界刮目相看的新时代的繁荣昌盛的中国。
捧一杯清茗,觅一处平静,执一卷古书,渐渐走入那书香缭绕的世界,在字句斟酌之间寻找旷世哲理,让它成为培养我们性格的知识之路,并一往无前的走下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