很多人只在意做一件事情的结果是否成功或者失败,但是过程也是很重要的,我们要享受过程。
我们大部分人都是很在乎结果的,认为快乐的结果是让人开心的,而失败的结果则是让人沮丧和失落的,这确实是人的本性,因为成功确实是让人快乐,失败会让人难过,就比如一个人考试失败或者演讲比赛失败,又或者是作品失败,或者是歌唱比赛中失败,当得知落选后,第一反应肯定是觉得难过的,或者一个人知道了,自己被理想大学录取,在比赛中获得了冠军,也会第一反应认为很快乐。成功确实会让人感到开心,失败也会让人感到难过,但是过程也是很重要的。
过程为什么很重要呢?因为在过程中我们可以看到我们的态度,有一句话叫态度决定一切,有时候一个人其实很有能力,但是他没有态度,那么他也将做不成事情,而如果一个人他能力不足,但是他态度很好,端正自己的态度,朝着自己努力的方向奋斗着,这样也可能会达到好的结果。在过程中我们是很容易能够看出来一个人的态度是否端正的。比如在备考中一个学生的作业,每次都认真完成,并且老师讲解的时候仔细的订正,认真听讲,做考试后的分析,并且为自己定下目标分。而另一个同学考试完之后,老师讲题也只在试卷上面做很少的笔记,甚至不把分数放在眼里,讲完试卷之后就丢掉试卷,这样的态度差异也显而易见。
过程很重要的原因,还有一个是因为在过程中我们可以看出自己是否真的努力了,有时候只是努力了,但是结果并没有得到很好的结果,但是有时候是没有努力却获得了不好的结果,我们要享受过程,因为即使获得的结果并不是很好,但是我们在回首自己的努力的过程中,知道自己努力了,这会觉得还是挺欣慰的。
所以我们要懂得享受过程,过程也是美好的,不能只看结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