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读懂学校办学理念,全面落实素质教育,我是一名小学教师,自己在工作的这几十年,我发现,教育孩子的过程,也是升华我们自己内心的过程。
从事教育这个职业,我不仅承担着教育孩子的义务,我也担负着教育别人孩子的使命,更重要的是一份社会责任感。我从孩子们的身上,观察着生命的进展,同时也反思自己的成长经历,领悟到了更多的以前并不理解的人生真谛。自己在教育别人的过程中,其实也是自己一个学的过程,对自己的成长经历、个性品行,也有了新的认识,审视自身的时候,发现自己的问题,从而得到一个修复、改进、成长的机会。
课间,我的学生在跳跳蹦蹦,好像一群叽叽喳喳的鸟儿,我看着他们活泼跳动的身影,我时常想他们上了初中高中再成熟些会是什么样子呢?他们长大成人了是什么样子呢?面对他们长大了会是什么样子的疑问时,其实也是在问自己,要把他们培养成什么样的人,怎样来培养呢?榜样的力量,想让孩子学习,保持学习的兴趣和热情,作为老师和家长要成为他们学习的榜样,同他们一起学习,和他们站到一条战线上去,和孩子一起去体验这件事情,给孩子提出一些要求的时候,我们先以身示范,以身作则,为他营造一种学习的氛围非常重要。
我们学校“全天生活皆教育”的办学理念中,最为突出的一大特色,比如培养学生的阅读习惯,老师和孩子一起读,午读时间坐下来和孩子一起静心读书。只有成为他们的榜样,严于律已、以身作则、言传身教,学生才能信服你、才能自觉的学习进步。我们对于学生的教育才不会是苍白空洞的。
孩子长大后,开始触探这个世界,在这个过程就会有一些磕磕碰碰,我经常看到一些小孩子在跑,一下子摔倒了,放声大哭,大人则赶紧把孩子抱起来,一边安抚孩子,一边拍打地面“打它,打它,把我们摔着了”。这种场景在我的家里也时有发生。现在的孩子都是在家人的精心呵护下成长,那这样一种保护的方式,大人是在告诉孩子:“摔倒了,不是你自己的事,不是你没有看清楚,而是因为这块静止不动的地的原因。”我不认同这种方式,不要因为孩子小,就以为她什么也不懂,她就可以把责任推卸给别人。对孩子责任感的培养,要从童年开始。
班里有个小个子男生,有一次让我给系鞋带,一个二年级的学生现在还不会系鞋带,我当时示范给他看,并让他自己学会系鞋带,过了一段时间,他又一次找我给系鞋带,我意识到,自己上一次对这件看似小实则不小的事情处理的过于简单,没有让孩子知道,系鞋带这样的事情,是他这个年纪应当学会的,是他自己所应当承担的责任。于是我就问他旁边站得几个男生:“谁会系鞋带?”好几个孩子说:“我会。”我选了一个学生说:“交给你一项任务,请你教会他系鞋带。”当这个小个子男生看到在这件事情上自己却落后于和自己的个子差不多高、年龄一般大的好友时,他自己也感到了惭愧,自己也知道再不会系鞋带,就会让同学笑话了,以后我看见这个男生都是自己系鞋带了,虽然动作很慢,但自己在努力着。
我想,孩子之所以平心静气接受我的话,不仅仅因为道理,还因为我说话平和的语气和真心的交流。但不是每一孩子都可以立即理解,马上就做好的;也不是一种方法,用了就能马上应验,立即见效,老师要用心,给孩子们耐心和时间。
当孩子遇到不顺心的情况会大发雷霆、发脾气,这是小孩子的直觉反射,我们老师应当予以理解,但要引导孩子学会控制自己的情绪,对自己的行为负责任。愤怒是一种正常的情绪,但是怎样宣泄,表达自己的愤怒,是他应该负责掌握的事情。遇到问题了,可以找老师、找同学、找家长,静下心来谈一谈,找一点有建设性的方法来解决,而不应是由着自己的性子来,用影响、打扰或伤害别人的方式来表达,要让孩子知道这些方式,是任何人都不喜欢的,你的同学也不能接受的,老师也不认可的,既不能起到任何效果,也不被大家允许。很多孩子在家里或许被家人宠惯了,很容易产生一种“大家都围着我转”的错觉,而老师,需要帮助他们认识到:班级是一个团队,所有人的需要跟自己一样的重要。遇到问题时,不要急着发脾气、怨恨、责怪别人,而是首先反省自己有什么地方做得不够恰当。我们帮助孩子、引导孩子逐渐学会控制自己的行为,做自己的主人,做一个有责任感的人。
我想让我的孩子们成为什么样的人呢?他们应该具备这样的素质:有健康的心身、端正的品行、正确的自我价值观、勤奋、独立、敢于承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