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学时代的我,绝对说得上是顽劣。经常是上课起哄,下课打闹,但是仗着一点小机灵,成绩虽然不算好但也说得过去。而那年的期中考试失利了,非常惨!
我沮丧着,迷茫着,仿佛也被窗台上的那层冷霜给封冻了。
老师反复教育开导,朋友们也说一次考试失利算不了什么,唯一过不去的似乎只有自己。为了开导我,父母带我去了泰山。
选得是黄昏时候,我站在山脚下抬头看,心中高傲地想:这山……也不怎么样啊,看不出来有多高啊,怎会被敬为“东岳”,被无数名人攀登?怀着这样的疑问,我在沉沉的暮色中开始了攀登。
结果,还不到中天门,便已是气喘如牛,汗满额头,刚刚想在旁边的石头上坐一会儿,就听爸爸说:“爬山是不能停的,怕是一停就不会再想走了……但可以慢一些。”听了这话,一向好强的我打消了偷懒的念头,继续向上。不久,便不觉得累了,竟然还超越了爸爸,一个小时后,到达了南天门。再后来,便是玉皇顶。
回头看看走过的路,是数不清的台阶;抬头看看将要走的路,还是数不清的台阶。走了多远,我不知道;还要走多远,我不知道。
突然间,我瞥见一棵松树,长得甚是怪异,整个根都在石头内,将石头“钻”得到处都是孔洞,根从孔中伸出,又扎在土里。我望着它,似乎懂了这次泰山之旅的意义。转过头,我继续攀爬,把云彩踩在脚下。
站在看日出的地方时,已是五点钟了,东方天边似乎有了光亮。想起了林清玄的那篇文章《与时间赛跑》。他与夕阳赛跑,我为朝阳攀登,我们都赢了,真好!
哈一口气暖暖手,跺跺地暖暖脚,我们等了20多分钟后,第一抹通红的阳光照在我的脸上,我看到那将云朵染红的缓缓上升的太阳了!
这一刻,我的心里豁然开朗。
人生不是玩闹,而是一场攀登。是“一山放过一山拦”的困惑,是“路漫漫其修远兮”的探索,是“立根原在破岩中”中的坚韧,是“不畏浮云遮望眼”的勇敢,是“一览众山小”的自豪……
那一刻,我不再迷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