五月鲜花精选散文
艳阳高照,情浓如火的五月
湛蓝的天空,漂浮着几朵白云。
白云悠悠,像人纯净的心灵。在这洁白无瑕之上,总想涂上几抹艳丽的色彩。
一支扶摇而上的风筝,快乐的在蓝天游弋,瞬间点燃了我寂寞的思绪,迸发了我的灵感。
大地,一片苍翠。
一番浓妆艳抹之后,在娇嫩的绿色之上,鹅黄色的小花,开在露珠闪闪的小草之间,在星星点点中轻吟。这一吟呀,是这么动听,听吧——
五月的鲜花开遍原野,动人的诗句写满大地。
曹雪芹千古一曲在颂叹,“花谢花飞花满天,红消香断有谁怜……”
在林妹妹哀怨的吟诵里,唯有满山的杜鹃依然灿烂;在花如柳絮飘飞之时,青涩的嫩果在悄悄成长;在残春写意凄凉之中,心中的激情依然如故。
一抔情愫,几缕柔肠,尽在情暖五月时。
几个节日,一串故事,音韵悠扬,伴着五月走来……
劳动——
一个闪光的字眼,万人歌颂的主题,光芒四放,闪烁在我的脑海里。
是的,五月的第一天是五一国际劳动节。
在劳动的日子里,总想把劳动融化成动人的诗句。
动人的诗句,用劳动书写。
劳动,创造了世界,净化了人类。
不论是劳心还是劳力,付出的是心力交瘁的执着,是无怨无悔的写意。
写呀,轻轻的,像随风招展的纸鸢。蓝天是宣纸,劳动是画料,五月是激情,泼洒出恢弘大气,多姿多彩的生活。
这一刻呀,飞鸟唱颂歌,清风伴明月。
唱吧,放开胸怀,放歌原野。扉页是“花褪残红青杏小,燕字回时,绿水人家绕”的烂漫季节。伴奏是远处的蛙鸣悠扬、虫儿高唱、流水潺潺的自然之声。
收获的是劳动慷慨回馈的,沉甸甸的硕果。
看呀——
乐在天涯战恶风的劳动者之楷模,号称铁人的王进喜,把劳动诠释在人格的理念中,在茫茫荒原之上写意春秋,镰刀斧头从此赋予了全新的意义。
在希望的田野上,阡陌纵横中,年年岁岁在劳动的农民伯伯,“锄禾日当午,汗滴禾下土;谁知盘中餐,粒粒皆辛苦”,挥汗荷锄,把丰收的希望鞠耕在广袤的田野,额头上渗出的是对生活的希翼。
早出晚归,买东卖西的商人,用勤劳,用智慧,把人类的繁荣书写。“清明上河图”的每一个身影,在历史的长河中越来越清晰,在劳动之中熠熠生辉。
“秋风生渭水,落叶满长安”。为一个字推敲的贾岛,是文人精益求精劳作之楷模。我说,古今痴人说贾岛,劳心劳神为“推敲”,有此艰辛劳神的劳动,才有了流传万世的佳作。
他们——
身披彩霞,鞠躬人生。
在劳动中付出,在劳动中收获。
“青春呵青春……”
一首熟悉的歌声,在不经意间涌上我的脑际。
一对对朝气蓬勃的男女青年,手挽着手,高举民主自由的大旗,在雄壮的歌声中,步伐坚定,勇往直前。
“誓死力争,还我青岛!”,“宁为玉碎,不为瓦全!”……
呐喊声阵阵,震撼着“巴黎和会”。帝国主义列强凌辱国人的历史,激起的阶级仇、民族恨,那一刻,被青春的热血染得通红。
是的,五月四日,是中国青年节。
从一九一九年的呐喊,到新中国的建立,多少热血青年,用青春写着美丽的人生,写着万古不衰的颂歌。
在“秋风秋雨愁煞人”中,现代的花木兰秋瑾来了,一代革命先驱,带着美好的向往,带着不懈的追求,在万马齐喑的年代,用青春彰显着人生的主题。
“幽燕烽火几时收,闻道中洋战未休;膝室空怀忧国恨,谁将巾帼易兜鍪”,她的青春不仅仅是《杞人忧》。
孙中山先生题词:“江户矢丹忱,重君首赞同盟会;轩亭洒碧血,愧我今招侠女魂。”
“红衣白马”,英姿飒爽,现代的穆桂英——
是赵一曼来了,在冰天雪地的林海里,倭寇闻风丧胆,被青春的怒火烧得滚回东洋去。
正是:“壮士饥餐胡虏肉,笑谈渴饮匈奴血”。
“白山黑水”民族魂,她美丽的青春永远燃烧在三十一岁。
听听这民族英雄,女中豪杰的《滨江抒怀》:“誓志为人不为家,跨江渡海走天涯。男儿岂是全都好,女子缘何分外差?未惜头颅新故国,甘将热血沃中华。自由黑水除敌寇,笑看旌旗红似花。”
抗日的烽火燃遍了吕梁山麓,救亡浪潮席卷了汾河两岸。
云周西村,出了个小小女孩刘胡兰。
她把青春的笑靥溢满人间,敌人那把带血的屠刀,被青春磨砺出“生的伟大,死的光荣”的铮铮格言。
十四岁的少女,瞬间高大纯洁,万世丰碑,巍峨矗立。
面不改色心不跳,千万般刑具,怎如我青春的热血,把巍巍磐石,涂得鲜红。
这是江姐,用青春在渣滓洞里绣着红旗。
“中国的丹娘”。青春,停留在二十九岁,高大的形象,世世代代留在人们心里。
“路漫漫其修远兮,吾将上下而求索”……
这是屈原,忧国忧民的屈原。
一首《离骚》吟千古,千古以来说端午。
是的,农历五月五日,是端午节。
“山河破碎心飘絮”(文天祥诗),怎能舍弃自己的祖国?报国无门,若何留此残生?五月五日,慷慨绝笔作《怀沙》,憾恨自投汨罗江。
生命的损落,谱写着一曲壮丽的诗篇。
楚国百姓,蜂拥而至,面带凄楚,划着渔舟,一篮篮用树叶包裹的食物,一坛坛雄黄酒,被抛入汩罗江,鱼龙虾蟹呀,你们吃这些东西吧,不要去咬屈大夫的身体。
代代相传,于是,有了端午节。
彩旗飘飘,鼓声震撼,人群呐喊,一条条龙舟,把汩罗江染得喧嚣,把江水染得沸腾。
忧国忧民的屈原,没有想到,后来的人们,是如何记住了这颗赤子之心。
大把的粽子,清香的树叶,内心是千万颗连在一起的民心。
陈酿的雄黄酒,如爱国烈焰,熊熊燃烧,燃烧出千锤百炼的诗句。
千锤百炼的诗句,在激情燃烧的五月,在历史的旷野上响起。
母亲,伟大的呼喊。
母亲,永恒的人生主题。
是的,五月的第二个星期日,是母亲节。
为母亲,奉上一束康乃馨。
您是大地,默默的付出,养育了无数的儿女;您是大海,宽阔的胸襟,包容着儿女的一切;您是经久不衰的歌,始终伴着长不大的儿女。
从小到大,您想着的只有儿女,无微不至的关爱,无怨无悔的付出,始终不渝的执着。
儿女已经长大,像翅膀硬了的鸟儿一样各奔东西。“慈母手中线,游子身上衣。临行密密缝,意恐迟迟归。谁言寸草心,报得三春晖”。天涯海角,儿女在您心里。
您每一缕白发,是在为儿女担忧中滋生;您每一条皱纹,是在为生活奔波中开垦;您每一句话语,意境在千叮咛万嘱咐中。
母亲,您实在太累了。
不论我走到哪里,仿佛看到您——
满身疲惫,满脸皱纹,白发苍苍,倚门翘望……
儿呀,有空的时候,常回家看看……
五月,情满五月,在豪情万丈中,我们用真情去抒写。
五月,情暖五月,在火热的激情中,看鲜花盛开在原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