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华是一座古老的城市,万年的上山文化,忠孝相传的乌伤文化,为金华奠定了文明礼仪之风。自古以来,八婺大地就有忠孝为先、崇尚道德的文化积淀。李清照:“水通南国三千里,气压江城十四州”的千古绝句,烘托出信义金华的宏伟气势和特殊魅力。
百善孝为先,是一种感动,一种信仰,一种传承!2200多年的金华文明历史长河,伴随着岁月悠悠流淌的婺江之水,积淀了厚重的金华文化。
电影《与母亲的那段日子》是根据感动中国人物、五四奖章获得者、全国道德模范磐安县中学教师陈斌强的感人事迹改编。讲述中学老师陈悦翔边教书,边照顾身患老年痴呆症的母亲的动人故事。
主人公陈悦翔是一名中学老师,他的爸爸也曾是一名老师,不过在他很小的时候,父亲就去世了。他妈妈为了让他完成自己的梦想,让姐姐妹妹们放弃学业,供陈悦翔上学。
一天,妈妈让陈悦翔一个人在家里背书,每背一篇就写一个“正”字。后来,妈妈让他在一起做工的阿姨面前背书,结果背了一半就背不出来了。这时妹妹跑过来说:“哥哥其实是多画上去的,他根本就没背。”母亲走出门口,三个小孩跟了出来,母亲斥责道:“背书背不出来也就算了,还不诚实。”姐姐骂妹妹多嘴。在回家的路上,悦翔不知道为什么突然跑了回去,姐姐妹妹说可能是去找阿姨他们闹事了。赶紧跑回家把母亲叫来,到了那里,只听见悦翔正在背书给她们听,阿姨们个个鼓起了掌。母亲看见了,很欣慰。场面很感人,也充满了正能量。
多年之后,陈悦翔长大成人了,他如愿以偿地当上了老师,还当上了班主任,班上都是一群淘气的孩子。这时候,他妈妈的身体却一天不如一天,记性也越来越差。
直到有一天,他的妈妈不认识自己了,患上了“老年痴呆症”。陈悦翔尽管还当着班主任,但家回的更勤了。他的姐姐妹妹们觉得妈妈很麻烦,商量着要把她送到敬老院。在敬老院和母亲告别时,母亲悄悄在他口袋里放了一枚皮蛋,陈悦翔心里越来越不是滋味,就跑下车去,决定自己把母亲接回家。他的妻子就说:“你干什么呀?你又不是不知道我们很忙的,你还有一个班的孩子。”陈悦翔心想:两头都是责任。但母亲离不开他,他也离不开母亲,于是做了一个大胆的决定,把母亲带到学校。就有了之后一系列的故事。
母亲用一根背带,背着他长大。如今母亲老了,背带还在。陈悦翔就用背带把母亲和自己绑在一起回到了学校。
有一次,学生把他的母亲扶回房间是,问:“老师,这是什么味道呀?”他说:“这是上了年纪的味道。”学生说:“老师,不,这是爱的味道。”瞬间泪流满面。
这个故事就发生在磐安,不知道感动了多少人,肯定会有很多好心人为陈老师提供帮助,为他减轻一些负担。我相信他的母亲一定能感受到儿子对她的爱,知道儿子为自己做了很多很多。
母亲给陈翔悦放皮蛋的场景很多,看似普通的举动其实是母爱的延续,以小见大,母爱是微不足道的,但那是一种永恒的爱。这样的场景不禁让我想起了自己的母亲,每次回家总怕我吃不饱。使劲地劝我多吃点,母爱没有轰轰烈烈,只有平平淡淡。每每回忆起来都是幸福满满。
希望陈老师的母亲能好起来,再为儿子做他喜欢吃的皮蛋。同时也希望这种孝心能一代一代的传承下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