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一阵子,袁隆平团队屡屡建功,让大家把目光又重新投回生养我们的大地。而就在昨天,一位来自云南,默默无闻地做着扶贫事业的农业院士——朱有勇院士,获得了中宣部授予的“时代楷模”荣誉,他的事迹这才为人们所知。
“要把论文写在大地上”
朱有勇院士说:“我们习惯了把论文写在纸上、发表在刊物上,现在要把论文写在大地上,让一家家农民富起来、一个个村寨脱贫!”
自从20_年我国吹响了精准扶贫战役的冲锋号角,整片中国大地都在热火朝天之中稳步迈进。朱有勇院士深入我国西南贫困地区,以身作则,深入群众,一干就是5年。这5年来,朱有勇带领自己的团队深深扎根于人民群众之中,扎根于广袤的贫困地区之中,依靠科技战胜贫穷,让农民们过上了好日子。
真正的学术,从来都是由理论诞生,再反哺于现实。朱有勇院士的事迹让一个个名不见经传,奋斗在扶贫第一线的新时代扶贫攻坚手的形象,跃然于纸上。扶贫从来不是一句空话,还有许许多多以此为事业的“平凡人”在扶贫的战场上奋战,也正是他们,令贫困逐渐消失,也许将来,贫困将会成为一个历史名词被收藏在博物馆里。
10亿专利无偿赠送
20_年,朱有勇在当地推广林下三七,作为脱贫产业。据澜沧县林业部门调研,全县有50余万亩思茅松林,其中适宜三七生长的有40余万亩。假以时日,林下三七有望成为澜沧县一个支柱产业。
“林下种植三七”,能不用农药就解决三七易生病的难题。对于这项专利技术,曾有企业开出10亿的天价转让费,但朱有勇院士婉言谢绝了,转头将“林下种植三七”这项专利无偿赠送给了当地贫困农民。他说,让农民受益就是自己最大的心愿。他还说,自己也只是一个会种地的农民。
我们身上流着共同的血脉,我们都是大地母亲的子女。让每一个农民都过上好日子,不再受贫困折磨,就是朱有勇院士一生为之奋斗的目标!
时代楷模,扶贫为志
20_年12月2日,中宣部在北京向全社会宣传发布朱有勇院士的先进事迹,号召大家向院士学习,并授予他“时代楷模”的称号。
这份荣誉对于朱有勇院士来说实至名归,是对他投身扶贫事业的肯定和高度赞扬,也让大家看到,只要一心为民,哪怕只是种地,也能得到全社会的认可与尊敬。这样的例子数不胜数,全国还有无数的先进事迹与模范人物深耕于自己的领域,为我们共同的事业添砖加瓦。中华巨龙,腾飞在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