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孝”意为孝顺,是中华上下五千年以来的美德;是为人儿女必须尽到的一份责任。
就孝顺长辈这一美德,《众里寻你·最美孝心少年》这一节目便在短短一年时间内寻找到了四千二百位来自祖国各地的最美孝心少年们。
每一位最美孝心少年都散发着阳光的气息,他们在家庭中无一不是小小当家人。他们开朗、乐观、勤劳,面对生活积极向上。凭借自己幼小的身躯、智慧的头脑,给家中所有的亲人们带来无数的欢笑……
其中有一个姓高的小男孩,名为“高梓渊”。他与我们年龄相仿,甚至还小了一两岁。可仅因为他的母亲不幸患上了白血病,便从一个心智幼弱的小男孩,成长为一个独立的当家人。他不仅独自一人承担起了一家人的饮食,还担起了打扫家中卫生的重任。一个年纪轻轻的小男孩,能够每天将偌大的房子打扫的一尘不染,这是要有多大的孝心啊?甚至还能说出这样一番感人的话语——“母亲生我养我,为我操碎了心,好不容易才将我养大。现在她生病了,换我来照顾她又有何妨呢?”
唐代诗人孟郊有一首诗为《游子吟》:“慈母手中线,游子身上衣。临行密密缝,意恐迟迟归。谁言寸草心?报得三春晖。”母亲对我们的关爱无微不至。倘若把母亲对我们的每一份关爱都比做一粒沙子,那么世界上最大的沙漠——撒哈拉沙漠就是这样形成的。
母亲在我们幼时关心、照顾我们,那么我们现在用实际行动来孝顺母亲不也是人之常情吗?
《朱子家训》中记载道:“一粥一饭,当思来处不易:半丝半缕,恒念物力维艰。”
我们现在能唯一做的就是在平常帮长辈们做一些家务活;在他们劳累时给他们捶捶背、递上一杯热茶;在他们外出归来时送上一句关心的问候……
这些虽都微不足道,但又有多少人能够真正做到呢?
因此,我们要节目中那四千二百位来自祖国各地的最美孝心少年们便是我们学习的榜样,我们要像他们一样,向长辈用实际行动表达我们的孝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