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无力地躺在病床上,苍白的发丝垂下来,看似是一朵即将枯萎的老人。昏迷的你,或许正在做一个漫长的梦,梦到了什么,也只是个长久而又要令人加以深思的猜想。那天妈妈不在家,我感到默默的不安,有一种细微的预感——你快不行了。很“幸运”,我猜对了,事实被我猜透了,可愚蠢的我并未感受到内心的痛苦……我似乎是忘了,自己生命中最重要的人的生路,正在随着分秒缓缓消逝……天依旧暗了下去,这是你最后的黑夜了,你那仅存的光明正被吞噬。你会害怕那无尽的黑色吗,不会吧,因为你是我心中最美的外婆。
你对生命敬重,尤其是我的性命。那年,妈妈怀上我时,第一反应就是把我打掉,而你……却狂叫着要把我生下来。我出生后,你抱起我,温暖地笑了,泪水随着眼眶低落……你或许从没这么开心过,也从没留下过甜甜的眼泪……
小时候,我是个不懂事的小男孩,可你一直都认为我是最宝贵的,你愿意付出你的生命来创造我的未来。你期待着,把我当成林黛玉一样呵护我。我那时一直都会自豪地念叨着:我有一个世界上最美丽的外婆。
你总会带给我最好的,别人给你一只苹果,你会留着给我。别人给你一只大西瓜,你会藏在冰箱顶上一个狭小的空间里。甚至是一包牛奶,一粒糖,或许是黄金搭档,脑白金,一些老年人的保健品,你也舍不得用……你或许是太爱我了,爱得没有一点瑕疵,一点漏洞。
那些年,你总会时不时地带我去购物,易初连花,家乐福,麦德龙,大润发,家得利……看,那些我还记得。因为公交车站在后门,中间隔着一条小河,所以要沿着一旁一条挺窄的小径穿过河流。那时,你总会用力牵着我的小手,害怕我一不留心跌下去。可我那时心思单纯,总抱怨你把我的手抓得太紧。现在想想,那时自己真的是太“聪明”了。在商场的一次,我在一个陀螺玩具旁停下,怎么也不想走,而你,爽快地帮我买下了它。要几百多元啊,可你却毫不考虑。我欢心地笑了,你也微微地露出嘴角的弧线。你的双眼眯成一条线,一副和蔼可亲的模样……你抱着那一盒陀螺,踉跄地在人群中穿梭着,这时我看到了,外婆那瘦小却又刚劲的体魄,一身负担却从不说累苦的“倔强”性格。你把藏得好好的钞票从小包里摸出来,清点着。你突然转过头来,对着我温暖而又疼爱地笑,无声而又动人地微笑。是的,你真的是世界上最美的外婆。
我很爱吃糖,你总是把收集的糖果放在一个铁质的圆盒子里,让我自己挑着吃。阿尔卑斯,旺仔QQ糖,哦泡牛奶糖……还有巧克力。我总是留着一点舍不得吃下,硬要你留着自己吃,你惊讶,过多还是欣慰。惊讶的是我面对最爱吃的糖居然没有忍心下手,欣慰的是我懂得孝敬上辈。
现在,我大了,一切变得很突然……
我放开生活的乐趣,沉浸虚拟游戏的乐趣。
我丢开一个充满关爱的苹果,去关注一个高科技的手机。外婆一直都没有手机,她期待可以拥有一个。我对她说:等我大了,会赚钱了,一定会给你买个iphone100!你总是笑着对我说:如果我可以看到咱们孙子结婚了,我这一生就没什么遗憾了……而现在,我才13岁……还是个小青年啊!还不懂什么是生活……再说,在我与外婆生活的时代里,我什么都不懂……
我陪你的时光越来越少,很少见到你。一次,你突然打电话给妈妈,说:让陈凌昊多来看看外婆,多来看看我!外婆很想我们凌昊的,而那时,我们也没管什么。你之后没事就打,从怀有希望到渐渐地希望破灭。
你的房子变得越来越冷清,只剩下了你和外公两位老人。那几盒拼图和卡通的炒菜玩具,是你用大部分退休工资给我买下的。我曾心血来潮地玩弄着它们,可现在,却永远地压在了废物堆底下……它们“过时”了……不会再回来了,我也不会有原来的兴趣了。
后来,你就摔跤了,骨折了,感染了疾病。你那充满活力的身子呢,被命运吞噬了吗?还是被时代吞噬了?
今年过年,我去看你,你躺在沙发上。临走前,你对我说:凌昊,外婆现在没用啦,生毛病啦……我没再说些什么,沉默着,无声不语地走了出去……
现在,我记得你每次送我时,总会跟着电梯下来。我们走后,你会站在小区的大门口远眺,直到我的身影完全被吞没为止……
今年3月22日,是您在人世的最后一天。许多的遗憾在我的心灵崩发,我不再是童年的天使,而变成了青春时期的恶魔。我很遗憾和痛苦,我再也无法见到您了……
天堂是个好地方……那里,有许多奇迹……路是无尽头的,就如3·1415926……一般。
人的生命有终点,但思念无尽头。老人花,绽放吧,你是最美的老人花,永驻他人心头的老人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