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
我阅读了海明威的获得了诺贝尔文学奖的中篇作品《老人与海》,这是一部描写人与大自然搏斗的小说。它既接近现实主义,又富于浪漫色彩。它描述了一位老渔人一连八十四天没有捕到鱼,但他并没有丧失信心,硬是驾着一叶孤舟,独自一人到茫茫大海中追踪他要战胜的鱼类。在历尽千辛万苦之后,他终于捉到了一条大得令人难以置信的马林鱼,而在满腔喜悦的回程中,却被一群穷凶极恶的鲨鱼撕咬得只剩下一副骨架,落得空手而归。在作品中,一方面,流露出作者一贯的悲观情绪(这可能与他早年的喜欢冒险、叛逆的性格以及遭遇的一些战争的悲惨刺激有关),他认为,在人和大自然或外界势力的搏斗中,总难免归于失败,最后的胜利只不过存在于人的乐观的想象中,归根结底还是免不了悲惨的结局,这里掺杂着一些宿命论的唯心观点。但另一方面,作品中强调了应当不向失败低头的“硬汉”精神,在这篇小说中,老人就保持了这种精神:老人和上了钩的力大无穷的大鱼斗,和掠夺他的战利品的一群贪婪凶恶的鲨鱼斗,和狂风巨浪无边无际的大海斗,和他自己的伤痛、疲劳斗。最后虽说是一无所获地回到自己的茅屋里,但他没有认输,他不承认自己被打败。老渔人在丝毫没有绝望的因空手而归的失望后,寄希望于下一次出海,认为只要不驶出那么远,就大有成功的可能。其中给我印象最深刻的是:在和鲨鱼的苦斗中,他大声呼喊:“人不是生来要给打的!”“你尽可把他消灭掉,可就是打不败他!”在海明威的许多作品中,总是贯穿着两种对立的思想--一种是消极的悲观主义的宿命论,一种是积极的不向失败低头的“硬汉”精神。这两种对立思想在老人身上体现得淋漓尽致。
海明威在《老人与海》的写作手法上,突出表现了富有感情的人物性格刻画、深刻的心理剖析和故事情节及景物之间的协调与和谐,他还运用他贯常的独白手法来表达老渔人内心深处的思想感情,使人们看到老人是多么勇敢、坚毅、镇定。如,在驶回小港登岸之前,老人曾经问自己:“是什么把你打败的呢?”回答是干脆的、充满自信的--“什么也不是!”他提高嗓子说:“是我走得太远啦。”在看这部作品时,我发现,作者还以浓墨重彩的笔触描绘了大海的浩瀚景色,用自然主义的手法将大海写得如此之绚烂变幻、气象万千,宛如大自然雄伟瑰丽的画面就在我们面前。
我在读这一伟大的巨作时,一开始,只是拿到书就读,读得很辛苦,觉得这样的作品只是描写老渔人的心理和他与孩子之间发生的一些小事而已,语言朴实、通俗易懂,写得很一般。而且身在当代社会的我们,无法与这作品中的生活与思想融合,只觉得格格不入,我无法理解!
在看到一半时,在老师的指导下,我另外看了一本书,那本书介绍了海明威的一生,并对海明威一些作品的背景及其内容进行了诠释。这些,对于我来说,简直又是一笔财富,等我看完后,我非常地激动--原来,海明威是这样的一个人!!!然后,我又继续读《老人与海》,而这一次,我是带着某种感情色彩和理解的心理来体会作品内容的,当我读完作品,心中不由发出惊叹:这真是一部了不起的作品啊!他把老人与大自然搏斗的情景写得那么协调,这与他的经历是分不开的!他的作品差不多是他自身经历的写照!加上他那独特的写作技巧,更使内容锦上添花!这个诺贝尔文学奖的获得是当之无愧啊!我想,体验生活、细心观察、一丝不苟的创作精神,这些,对于一位伟大的作家来说,都是非常重要的。……而对于我来说,把作品与作家联合起来读,也是非常重要的。
(二)
闲来无事,又重新潜心拜读了一遍《老人与海》,读时却不禁感想颇深,仿佛不是在阅读一本枯燥的书,而是在阅读一颗生动的心,一颗赤红的心,一颗跳动的充满激情的心。那是数年前我体会不到的。我的感怀也由此开始。
简练,或者说精炼的文字,配上扣人心弦的叙述,即使不长的小说,也能成功,而牵动读者的心。《老人与海》在海明威的思绪中流转,充满炽热的液体,不曾冷却。
王勃笔下流淌出的千古传唱的《滕王阁序》,其间曾说,“老当益壮,宁移白首之心,穷且益坚,不坠青云之志。”这不仅是一个人的志向,也是老人圣地亚哥的真实写照,是他的灵魂的最恰当描述,是一种生命意义,是一种悲剧一般的壮丽,还是一种对人生的洞悉。当这个世界的天平不向每个人倾斜时,总用人会被象征倒霉的另一端所高高抬起,没有信心,厄运会轻易吞噬空虚的心灵。人真的是很奇怪的动物,为何有勇气面对死亡,却没有勇气面对失败呢?难道失败真的如此可怕吗?冷冷的海风里夹杂着一股血腥,也许这才是人真正害怕的。唯有不羁的灵魂,才是与大海的对抗,与自然的对抗,与世界的对抗,与命运的对抗,这样的灵魂才能做到,真正的伟大,即使他不曾成功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