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着外骨骼的小螃蟹】
河里住着一只快乐的小螃蟹,灰黑色的外壳蹭(cèng)亮蹭亮的,河里的小伙伴们都叫他“快乐灰王子”!
小螃蟹渐渐地长大了,他想到岸上去旅行一趟。这样既能交到许多新朋友,又能长长见识。说走就走,一大清早小螃蟹就上路了。一路上他边走边唱,一点儿也不觉得累。
在岸边的不远处有几只搬运粮食的小老鼠,小老鼠们老远就看见小螃蟹了。其中一只瞪(deng)圆他那不大的眼睛说:“天啊!都来看看这只脏(zang)兮(Xi)兮的小螃蟹吧!”“可不是吗!看他那满嘴泡泡脏兮兮的样子,还边走边吹呢!”最大的二只说。
“难怪他的嘴巴都要被整团的泡泡包围了,说不定还吹到自己的鼻涕(bítì)了呢?我们赶快走吧!”最小的一只说。小螃蟹很是伤心,连忙解释说:“我是用腮(sai)呼吸的,离开了水,呼吸时就会把腮里存有的水一起吐了出来,所以才吹出泡泡的……”小螃蟹还没说完,小老鼠们早跑没影了。
小螃蟹继续前行,他的脚步却越来越慢了矗难过的他冷不丁就撞上了小松鼠的大尾巴。小螃蟹赶紧道歉(dao qian)说:“松鼠姐姐,对不起。”
“别过来,别过来,横着走路的怪家伙。”小松鼠连连摆手说。
小螃蟹举起大钳(qian)子补充说:“我的步足外骨之间没有转动的关节,肌肉交替伸缩时产生上下方向的动作,就只能向左右方向行走了。”说完张开大钳子想剪一朵红花送给松鼠姐姐,谁知小松鼠见了这张开口的“大剪刀”吓得头也不回就奔回森林了。
小螃蟹越想越伤心,干脆(cuì)趴在岸边不动了。正巧,老寿星乌龟爷爷散步经过这里。小螃蟹伤心地告诉了老乌龟爷爷自己的经历,既没交到朋友,也没增长一点知识。老乌龟爷爷笑呵呵地说:“别难过,他们不是不想和你交朋友,都是对你不太了解,让我来帮你想想办法。”
老乌龟爷爷请电台的河马主持人在森林电台发布了一则消息,告诉大家关于小螃蟹的知识,题目叫《长着外骨骼的小螃蟹》。
从那以后,小螃蟹的新朋友越来越多,当然也包括小老鼠和小松鼠。小螃蟹呢,也从朋友那里学到了好多新知识。